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用心坚守,并肩前行—记2016级优秀班主任穆敏
2017-10-31     (阅读数)

    星期六,早上九点半。云层早已散去,露出了久违的天空蓝。崇仁楼前小广场热闹非凡,医学院正在为一年一度的班歌比赛布置场地,周六的寂静便这样被打破。同样忙碌的还有崇仁楼A219这间几平米的办公室。“把这个格式改下,再复印”,“数一下我们有多少份”,“稍等啊,再检查一下缺少什么东西”,学生们进进出出,记者远远的看到了这次采访的对象——2016级优秀班主任穆敏老师,穆老师在桌前指导着学生们做着周末的活动,看到我们进来立刻停止了手中的工作,向我们微笑,露出甜甜的小虎牙。


校2016级优秀班主任穆敏(图片由医学院提供)

    那些年 我心里的教师梦

    2012年的夏天,穆老师成为了安理的教育者之一。作为淮南本地人的她怀着对科研的兴趣,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和植根家乡的迫切想法,成为了一名教师。 “2016年是我第二次担任班主任了”,穆老师对我们笑着说道,“我现在可是比之前有些经验了,对待小萌新们也有不少招数了。第一次做班主任的时候,我还是个新手,当时还是有些迷茫的,幸好有一些老师帮助我,一种传帮带的作用吧。”这种从新手教师到专业教师的成长,给穆老师不少的感触,这也是她想把班主任工作做好的原因。“大一的学生们也和我那时一样需要帮助啊。”

    事事具悉 你的大学有我在

    从事班主任工作是偶然,做好却一定要必然。从接任班主任工作的那天起,穆敏老师就成了35位学生的安理守护人,守护的不止是学习,生活还有孩子们的方方面面。

    第一次远离家乡;第一次住校有了室友;第一次接触专业课程……人生中许多的第一次或许都是在大学中度过,穆老师便是学生这么多第一次的见证人之一。大一新生第一次迈进大学的门槛,难免对这个全新的环境有些许的陌生。作为学生开学的引路人,她深知新环境对大家的影响,也深知一个新集体凝聚力的重要性。穆老师动了点小心思。为了帮助大家互相之间能够相互了解,找到归属感,她每次都会参与到班级活动的策划中。“毕竟这些学生们还没有经验啊,大家一起策划,成长的更快。”穆老师说到。从最初的班主任见面会到班级同学的自我介绍,同学们开始从最初的拘谨变得无话不说;从早自习和晚自习的陪伴到参加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快乐还有互帮互助的集体感。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个人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并为班级做出或大或小的贡献。

    “明天天气降温,大家记得添衣啊”,“谁说的要风度不要温度,男生们穿厚点也是有风度的”,“咱们是医学生,咱要有安全卫生意识啊,都穿厚点”……这是穆老师通过QQ在班级群里和学生们的聊天记录。没错,当谈及穆敏老师时,很多同学的第一反应都是噗嗤一笑,然后笑着说“穆老师啊,她是个可爱亲切又随和的人,感觉班集体的身边总少不了她,我们都很喜欢她呢。”班级的学习委员闫锦圆告诉我们,一学一做的团学活动时,因为老师一天满课,只好晚上抽时间亲自讲解,穆老师负责的态度也感染着她对自己的班委工作尽职尽责。走进一个人心里的最好的钥匙,就是用心。正是这样的一个老师,她用她的细心和亲切,成为了同学们心里实至名归的“知心姐姐”。

    分秒必争 学生的学习管家

    在任职预防医学16-1班主任这一年来,她对学生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学习,催的最紧的一件事也是学习。看似亲切随和的她每当谈及孩子们的学习时总会有着原则和坚持。

    作为一名80后,面对一群90后。穆老师坦言会有一些代沟,最直接的便是:学习方面。他们大多数从高考的牢笼中解放出来,以为大学的学习只要不挂科就行。为了快速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在新生刚刚入学之初就让新生更具体的了解到自己的专业及其发展方向,她组织了多次专业介绍会,学习研讨会,考研交流会,用故事的形式调动起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教授他们一些道理。从自己亲身经历的讲述到请学霸学长学姐来班级分享学习经验;从目前的就业形式到大学生现状;从每次的班会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到私下为挂科学生分析原因,穆老师用自己的真心唤起学生对学习的热爱。

    大学班级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更有部分学生因为高考被调剂到预防医学专业产生失落情绪。穆老师会在班会上分析该专业的就业前景和发展态势,帮助他们转变观念。同时她也会举一些例子告诉同学们,外界环境糟糕时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每次考试周之前,穆老师总会召开一个动员班会,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学医的文化知识很枯燥,但是需要我们去仔细阅读,认真研究,熟练掌握。”这是穆老师经常对学生们说的话。正是穆老师这种“学习管家”型的督促和鼓励,16级预防医学班在大一的学习就开了一个好头,养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在学期末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各项科研赛事也都崭露头角。

    发挥特长 助力学子远航

    作为预防医学的专业课老师,除了督促学生的学习之外,保持对科研的热情也是穆老师一直强调的,她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的学科类竞赛。在穆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先后获得了校挑战杯特等奖、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市场分析大赛国家二等奖、双百双创等。

    穆老师说:“我一直和学生强调,拒绝平庸的忙碌,作为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其次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可以参加一些自己较为擅长的活动或者体育锻炼,来丰富自己”,“只有当你明白你面前的路是一条什么样的路,你才能决定好怎么去走这条路。”穆老师微笑着解释了她的用意,她希望自己的学生都是一群目标明确并为了目标脚踏实地的人。怀着这样的要求和希冀,穆敏老师用她的努力,带领着预防班的同学大步向前。

    知识,就是播种希望,播种幸福。而老师,就是这希望与幸福的播种人。穆老师用大爱感染了我们学生的小爱,把知识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把幸福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一年的时间也许很短暂,不足以改变什么,但穆老师的这种精神却影响着他们一生,激励着他们时时刻刻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侯长浩 邵天玥、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上一条:安徽新华学院学工部门一行来校交流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令)学习研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