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 不断前行—记2016级校优秀班主任林涵
2017-11-10     (阅读数)

   


2016级校级优秀班主任林涵(图片来源:电信学院)

    2016年,林涵老师主动向学院申请担任通信工程16-1班班主任,这是她工作的第三个年头。采访时,林老师笑着对我们说她人生的的插曲“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报的专业是英语,那时我在想以后终于不用学理科了,可是却被调剂到物理专业。大一入学时,我一段时间都闷闷不乐,学习很没劲。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发现了物理专业的魅力,现在我已经离不开它了。”

    爱的力量

    自身的经历让林老师意识到让班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所学专业,并且慢慢喜欢上自己的专业是十分必要的。“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人才,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人才,我想用我的爱去帮助他们。”军训刚刚结束,第一次班会林老师就安排了让班级学生了解通信专业课程的设置情况以及将来的考研就业方向的主题班会,还邀请到15级通信专业的同学召做经验交流。“我喜欢与学生沟通和交流,我乐于把自己的经验和教训与学生分享。”

    班级的助导这样评价林涵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她经常去班级,去宿舍,也经常向我询问班级的情况,很负责,她很热爱学生工作。”

    感谢挫折

    林涵老师的大学里,还有过一段迷茫期,那是一次期中考试挂科。“现在我还记得挂科那几天我的心情,很低落,一段时间都有些迷茫。慢慢的,我感觉到挂科本身并不可怕,这事提醒了我,一定是我生活学习哪里安排的还不妥当。我当时认真思考了自己的学习状态,积极调整了。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感谢的。”挫折并没有让林老师放弃奋斗的道路,她摆正了心态,在大学里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后来又读研读博。林老师经常把自己这段经历告诉同学们,面对困难除了树立自信心,迎难而上,没什么比这更好的办法,全力以赴的努力比起自暴自弃来的更加实际。有一次林老师在去看晚自习的时候,发现一位女生在座位上发呆,问及情况,林老师了解到,这位女生因为前两天的高数小测验成绩不理想,心理压力很大。林老师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她,告诉她只要付出努力,就可以做好,鼓励她积极看待挫折,调整学习方法,最终帮助她走出了心理困扰。

    慈母益友

    林涵老师做班主任工作,有自己的“秘方”,那就是定期找每个人单独聊天半个小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 “老师,高数好难啊,我觉得我要挂科”,“老师,我们这个专业怎么样啊,以后是要考研还是工作”, “老师,上周学生会的工作我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林老师的定期会面,让同学们感觉林老师一直在身边陪伴他们成长,就像是一个会送及时雨的老师,一个可以信赖依托的朋友。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她帮助了班级学生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大学生涯,在时间利用、能力锻炼等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多建议,她还以身作则带动学生积极运动,多次为本班篮球赛足球赛加油助威。寒暑假期间担任指导老师,帮助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林老师微笑着说 “他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用真心对待他们,他们是能感觉到的。”

    不忘初心

    从林涵老师与记者的交谈中不难发现,林涵老师一直坚持着很多“初心”。作为班主任,她的初心是给感到迷茫的学生前行的指引;作为任课教师,她的初心是让学生听过她的课就有所收获;作为科研工作者,她的初心是不断学习,在专业领域有更深研究。我们都相信,这样的努力积极向上,不忘初心的林涵老师,一定会在在自己的生命中收获着快乐与精彩。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高梦甜 王敏 侯长浩 邵天玥、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上一条:任少伟老师获“迎接十九大•资助看变化”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6-2017学年本科生学年总评评审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