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爱心化雨 润物无声—记2016级校优秀班主任张治国
2017-11-23     (阅读数)

    张治国,地球与环境学院教学秘书,2016年9月起担任地球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6-2班班主任。当记者踏着匆匆步伐来到静远楼,映入眼帘的是张治国老师与其他老师交流的身影,在向老师表明来意后,张老师亲切的搬来了椅子,招呼小记坐下。


16级校优秀班主任张治国(图片来源:地环学院)

    学风,做严格的老师

    张治国老师在地球与环境学院担任了多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同学们都对他赞许有佳,说张老师是“严”的让人不能不爱。“我带的一门课最近结课了,最后一堂课上,我让同学们提出我的授课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一个班长站起来说:‘老师你的问题就是太严格了,但我们大家都喜欢你。’同学们哈哈大笑。”说完,张老师也笑起来,“严格都成为我的代名词了。不过我一直认为,一定要让学生明白大学的要务是学习。”

    张老师深知责任心强、工作能力高的班委是良好班风学风形成的重要保证,因此他非常重视对班干部的培养和督促,并告诉同学们作为班级的带头人,一定要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起表率。“我并没有进入班级的大群,因为觉得这样会让同学们不自在,但是我加入班级干部群,看见他们讨论中有什么不妥的,就会直接指出来,他们组织活动时我会给出很多建议,经常开班委会交流班级管理的经验,这就是传道受业解惑啊。”利用在新校区晚上值班的间隙,张治国老师设计晚自习检查表,不仅严查自己带班出勤情况,也检查学院2016级其他班级晚自习情况,并将检查结果拍照发到班主任群,方便其他班主任掌握班级晚自习情况。由于自身对基础课任课老师较为熟悉,张老师联系任课老师了解班级课堂学习情况,认真听取老师对班级学风的意见和建议,将学生对老师课堂效果建议,反馈给老师。

    作为班主任,张老师提到自己带的学生时,言语中流露出了幸福和骄傲, “这个班级学习风气挺好,每次我去看自习,发现无论班级有没有手机袋,大家都会自觉的上交手机,而且班级同学自行约定,晚自习比学校要求的下课时间延长半小时;班级里成绩好的学生会帮扶成绩不大好的学生;有些同学初期有些学习不适应,现在他们也能改掉坏毛病,恢复了学习自信。作为他们的老师,我很骄傲。”

    沟通,做知心的朋友

    采访中,张治国老师向记者分享到自己在15年教师生涯中一件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在我的课堂上,一个男生一直坐在最后一排,我很好奇,接着我让他之后的每一节课都坐在第一排。慢慢的我发现这个学生很聪明,每一次问题都可以回答的很好,坐在后排只是性格有些胆怯。”于是在接下来的教师生涯中,张治国老师告诉自己,每个人都有向上向善的力量,学生也都想要去做一个好学生,可能只是没有人给他支持,作为老师就要对每个学生多一点关注,多一点关心,给他们一个机会。

    第二次当班主任的张治国老师,有了不少经验,他认为班主任要学会很多教育方法和表达的语言艺术,多多与同学沟通。他利用开学之初的新生班会,认真聆听,真诚沟通,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个性、爱好、特长、学习偏好与现状,为下一步班级同学精准辅导奠定基础。他利用每周在学校值班的机会,深入到自习室、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我了解到班级里有人对摄影有兴趣,正好自己在这个方面也有些研究,我就向学生提供一些可以提高摄影水平的途径。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啊。”张老师不断引导他的学生们,要树立个人发展目标,勤奋学习,不断进取,摈弃“60分万岁”的观念。入学初期,张老师就和班委策划,举行了“新校园,我的视角”摄影大赛,让新生从了解校园,到热爱校园,从发现美,到感受美,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

    努力,做永远的师长

    短短一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张治国老师以认真负责、严格务实的形象走近学生、融入了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环境16-2班在各方面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2016-2017学年总评成绩年级排名第二名,在校院组织的各种文体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集体类奖励四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绿巨人”app-可再生资源回收平台研发,获得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班级里多位同学撰写发明专利申请书,现有两项专利申请被受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俨然已经形成。

    在采访的尾声,回忆起一年的班主任工作,张老师这样感叹:“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今年我又当了班主任,心中对16级的同学,还是有些依依不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希望他们可以把我当做他们心中永远的师长。”而我们都有理由相信,这样努力爱着许多学生的张治国老师,一定可以在他的生命中收获许多来自学生的爱。

(撰稿,核稿 学生记者 洪青 侯长浩、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上一条:学校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下一条:新征程 心起航 ——第十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复赛圆满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