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以真切之心,展提升之愿—记2016级校优秀班主任马天兵
2017-12-20     (阅读数)

    “你们不要把我当什么教授来采访,就把我当你们的老师、朋友,什么都可以问。” 采访还没正式开始,马老师的平易近人顿时让小记们放松了有点紧张的心,他十分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马老师脸型消瘦,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整个人看上去有特别好的精气神儿。


2016级校优秀班主任马天兵(照片:机械学院提供)

    马天兵,安徽理工大学中青年教师骨干和优秀教师,2016年9月担任机械工程学院16级机械电子工程一班班主任。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和辛切付出,班级见证了成长,马老师也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倾注点滴关怀

    马天兵老师1998年进入安徽理工大学学习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之后一直在校从事教学工作。2016年9月,当学院邀请他做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时候,马老师立即答应了下来。“我本身也是机电出身,希望通过担任班主任,更好地了解一下现在这个专业的学生。同时,我也希望可以以一个过来人的经历和看法,给学生一些更好的建议和指导。”

    就这样,马老师上阵担当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在教课指导中慢慢地将自己当初的想法落实下来。从新学期见面了解学生到后来的班干部竞选,从上课时的认真授课到晚自习的巡查督导,马老师迅速又准确了解了班级的学生。当时有一位同学想竞选班长,但当时学生的脚去医院做了手术,行动不便,落选了。“当时那个学生很失落。我跟他说,老师不是否认他的能力和责任心,只是不想让繁多的事务妨碍了他养伤。”马老师在一言一句中表达了对那位学生的关心,最后那位同学也听取了马老师的规劝。

    马天兵老师说,自己上大学时的学费是家里借来的,当他了解到班上有位同学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时,也给予了自己的帮助。他向这位同学介绍了一些勤工助学的事务,尽自己的能力缓解学生的家庭经济压力。马老师说:“我希望学生们遇到困难情况时及时向我反映,跟我联系。我一定会尽到一个班主任的职责,尽心尽力的去帮助他们。”

    给予热切指导

    作为一名直系“学长”,马天兵老师也根据自己的经历和见解来给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们给予一些指导和引领,给他们讲解一些机电领域的前景和应用。17级机电专业一班的李同学这样评价马老师:“马老师上课的时候十分亲切,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马老师真切地希望我们好好学习,成人成才。他经常给我们列举一些优秀的学长学姐的例子来激励我们。让我们感觉到十足的动力,对未来充满期待。”

    马老师说,“班主任是一名老师,我是他们的学长,和他们相处时是他们的朋友。”班上的黄同学告诉我们:“大一开学时,马老师让我们谈了谈对自己的专业以及大学生活的看法,他也针对同学们在学习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忧虑提出了一些建议。有一次期中的高数考试班上的挂科的人有些多,马老师就找到他们了解挂科的情况,后来我们班在期末考试时,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除了在学习、生活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马老师在科技创新上也给有兴趣的同学提供资源和平台。马老师创建了“创新创业,马天兵团队” QQ群,在群里发一些科研动态和比赛项目。“我鼓励学生多了解、多接触、多尝试”,马老师一边说着,一边掏出手机给我们看, “你看,我早上才给他们提醒了‘要想参加机械创新大赛,要积极关注相关文件。’”他利用机械工程学院开设的智慧工厂生产线、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来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科研设计中去,指导他们拼装月球车、让学生们思考智能手机的触屏膜为什么能够那样薄、中信为什么在中国有很大的影响力、格力的中国制造为什么能够得到国际认可等等。马老师认真地说:“机电专业涉及的方面很广,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得都很亲密。我希望他们善于思考,培养实践能力,让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牢固、扎实一些。”

    脚踏实地筑梦

    转眼间一年半的时间已经过去,和学生一点一滴的相处中承载着的是马老师的付出和指导,而马老师在过程中也有自己的提升。“我经常对学生说‘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希望他们注重细节、端正态度。我感觉自己也更注重细节了。和学生们相处还让我学会换位思考,用他们的想法去发现问题、了解问题并且解决问题。比如,如何劝学生少玩游戏。我就让他们跟我讲游戏,他们也愿意跟我说。了解学生为什么喜欢游戏之后,就更好解决沉迷游戏的问题。跟这一大群97、98后相处,我这个80后也更加得有活力了!”马老师真切地说。

    马老师也给我们讲了讲他以后如何更好地建设班级的一些打算和想法:“以后我会继续跟踪班级上的情况、增强班级凝聚力,之前做的还不够好,班上还有一些学生挂科得有些严重。到了大二大三,我想让他们更好、更多、更广地接触科技创新,让群里的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我的队伍中来,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为他们的人生目标打好基础、争取优势。”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习近平主席曾说“人人享有出彩的机会,人人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将筑梦信念融入到社会之中,融入教育之中,我们就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陈天锋 梁昌辉 侯长浩、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上一条: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圆满完成2017年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任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