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相互陪伴 共同成长—记2016级校优秀班主任丁国新
2017-12-26     (阅读数)

    成长是共同的,陪伴是互相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6-1班班主任丁国新在“三校区办学”的特殊时期,他担起责任,克服跨校区的困难,在班主任岗位上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正如他所说,和年轻而阳光的面孔相处使他感到了成长的快乐。


2016级校优秀班主任丁国新老师(照片来源:材料学院)

    学生的“摆渡人”

    作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系主任,丁国新老师对学生的整个培养过程很清楚。在新生入学之初,他就安排了专业师生见面会、优秀学长见面会,优秀毕业生见面会等,将本专业的课程设置、课程特点、考研、就业等情况详细地介绍给学生。在采访中,丁国新老师说,“实验、实践、实习是很重要的,专业是一个大家庭,班级之间不分你我。”他安排新生观看高年级学生如何进行实验,让他们初步了解高分子到底是什么状态;他选拔部分同学进入到课题组从事科研活动。将各种资源无保留地提供给学生。

    如果说大学是一条宽广的河流,那么丁国新老师便是学生的“摆渡人”。丁老师有一个小本子,从2011年起就记下了保研或考研成功的学生信息,为后面的学生提供参考与帮助。“在本科阶段资源有限,各种精贵的实验仪器学生是不能动手操作的,而查找文献也极为不便。现在学校花费巨资购买文献,价值几十万的SRD和红外都是由学生来操作使用。如果不能好好利用,学到本事,也对不起自己投入的时间和学费。”丁老师这样告诉我们。

    学生的“敲钟人”

    “简历做得再漂亮,用人单位第一眼看的还是成绩。如果说我们的档案是一个一个格,那么我们就要用一段一段时间和精力去填满”,丁老师说到。

    每个人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对于学生来说,学习就是那片森林。刚从紧张的高中迈进自由的大学的学生们以为大学生活精彩纷呈、无拘无束。实际上,新生对大学的环境短时间内很难适应。

    为了不让同学们放松警惕,丁国新老师早早为学生设立了两条“红线”,一是不能挂科、二是不能违纪。对保研、奖学金等政策要求,他也是言无不尽,尽量不让学生因懵懂留下遗憾。“我让他们树立两个目标,一个是眼前目标,另一个是长远目标。构筑自己有意义的目标,把它贴合到一个大的方阵中,何愁小梦不圆、大梦不丰满。”

    为了让学生保持上进,丁老师也有教学方法的诀窍,就是“让学生跟着”。学习缺少兴趣的时候让学生主动联系老师,跟着老师进实验室做课题,带着求知欲回归课本;学习缺乏动力的时候跟着用功努力的同学一起学习,带动着自己前进。在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的氛围下,丁老师所带班级获得了优秀班级荣誉称号。

    学生的“守护人”

    从丁国新老师慢条斯理的举止谈吐,井井有条的行事风格中,不难看出他是一个沉稳持重的大家长。“我自己性子太稳,不容易和学生打成一片。”丁老师说。可是他的手中常备着班级全体同学的联系方式和宿舍等信息,经常到宿舍走访,关注宿舍卫生,从细节上关爱学生。还经常向授课老师和班委了解班级情况。

    一年的班主任生涯,让丁国新老师珍惜的不仅仅是在教育教学工作上获得的经验,更多的是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收获的幸福。引领前进的人未必走在你的正前方,他可能在你左右。在那莘莘学子一趟趟走过的路上,在阳光下,在风雨中,丁老师散发出了一名老师的特别的光亮,温暖着每一个经过的人。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高梦甜 王敏 梁艳莉 侯长浩 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上一条:学校隆重举行2016-2017学年学生总评表彰大会
下一条:学生处党支部深入社区开展党员日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