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立德树人,倾心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记2018年度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邵飞
2019-05-29     (阅读数)

 


2018年度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邵飞

 

邵飞,男,1984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安徽砀山人。自2013年来校参加工作以来,荣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课题成果一等奖”“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指导教师”,校“十佳辅导员”“十佳青年”“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工作干部”“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暑期家访先进个人”“工会活动积极分子”“‘五个一工程’优秀理论文章和优秀新闻作品奖”“思政研讨会征文二等奖”“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等荣誉奖项40余项。

“四常”工作法——播撒对学生无尽的关爱

邵飞坚持“四常”工作法—常为学生想想、常去宿舍转转、常到教室看看、常与学生谈谈,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他是学校宿管阿姨最熟悉来访人员,是学院门卫眼中的“加班狂人”。无论是协助学生走出家庭变故的阴影,还是疏导学生心理的困惑,他都坚持在学生有需要时,人到、心到、情到,像学生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默默为学生提供着指引。

“时政论坛”——价值引领诠释使命担当

他举办“时政论坛”,让学生放眼看世界,了解时政动态;他组织开展“诵读经典、重温党史”活动,每周带领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党史;他创新党员培养“订单式”模式,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发展党员,全程跟踪培养考察。

抓学风促考研——实现学生更高质量就业

他坚持不懈建设班级优良学风,因材施教,多措并举,全方位助力学生考研深造和高质量就业,所带2017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139人,考研率高达33.25%,创学院历史新高,全校排名第一。他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4项,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互联网+”“双百双创”等大赛获奖6项。

“1+X+Y”模式——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他带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建立淮南市首个“关爱留守儿童青年志愿者服务站”,采用“1+X+Y”模式,即1个站点+X支志愿者服务分队+Y名留守儿童,实施“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接力计划”,为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科普宣传、体育锻炼、心理辅导等服务。该服务已不间断实施5年,受到《安徽日报》报道。

他每年组织学生开展“3.22世界水日”“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科普知识宣传,传播环保理念,创建环保流动学校。在近三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学院团委获批国家级重点团队2支,省级重点团队5支。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新华网、人民网、《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台等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美誉。

聚力创新创业——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他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学院团委承办校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校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校煤炭地学大赛、校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校大学生地球物理知识竞赛等学科赛事。近三年,学院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环境生态科技创新大赛二等1项、三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三等奖2项、团体优胜奖2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1项、交叉创新三等奖1项,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三等奖2项,“创青春”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1项,安徽省首届大学生生态环保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认真讲党课——落实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他积极申报安徽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立水科学学生党支部QQ群、微信群,创建“地环青年”微信公众号,先后为支部党员举办“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中的重点问题解析”、“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党课教学活动。2018年他所在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党支部”称号。

点灯筑梦,让学生勇于筑梦,敢于追梦;精培严管,与学生携手前进,收获成长;回顾与学生一起的日子,邵飞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深感辅导员的岗位锤炼品格,磨砺能力,强化担当,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撰稿,核稿:地环学院 邵飞 学生处 王冰洁,陈楠)

上一条:倾听心语,手舞安理——记5.25心理健康节之第一届手语操大赛
下一条:学校举办2019年诚信征信知识讲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