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我校形势政策第一课精彩开讲
2020-03-20     (阅读数)

“今晨7点40分,辅导员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这节课不同以往。凝聚社会力量,抗击新型肺炎,我们在行动!”“小蓝小蓝,国家栋梁;小黄小黄,不慌不忙。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让我感动!”“90后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00后的我定会努力奋斗。”……3月10日,我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形势政策课精彩开讲。学生纷纷在社交平台上晒出图片,配以文字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

一周以来,由学院副书记、辅导员们组成的“百人”讲师团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为学生带来了“千堂”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


学生课后热议

用好信息技术,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融合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停课不停学”的举措,使得教育形式从传统的单一课堂教学走向了多元。辅导员们将疫情期间收集到的资料进行系统整理,通过“云端”课堂,生动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动员、全员参与抗疫的生动实践和奋斗精神。辅导员们从新冠病毒的基本知识,讲到居家防疫的注意事项;从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讲到人类要热爱生命、敬畏自然;从火神山雷神山的中国速度,讲到各国面对疫情采取的不同措施;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讲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一次次的生动讲述,强化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


朱梁老师授课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梁老师结合疫情前沿动态和国家最新防控要求,采用启发式教学,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通过疫情知识图文连线、“身边英雄猜一猜”等方式,带领同学们感受疫情中传递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秩序和中国信心,呼吁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提高警惕不放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每个人自己的力量。

讲好身边故事,将思政课教学与学生成长成才相融合

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无论是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不同岗位的工作者,抑或是足不出户的普通老百姓,每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环。这场“疫情大考”也考验着当代大学生是否有为祖国奉献青春、抛洒热血与汗水的理想信念。


钱元老师授课中

备课中,辅导员们围绕“抗疫”这一主题,搜集整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他们用抗疫一线的英雄模范事迹感染学生,用学生中涌现的典型事迹鼓舞学生,引导学生将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认知,深刻理解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的奋斗青年。

作为医学生的辅导员,魏元一老师用疫情时期医务工作者的英雄事迹鼓励学生树立为人民健康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坚定信仰,学真知,多实践,将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相联系,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努力奋斗。


魏元一和学生干部讨论课堂教学形式

指导职业规划,将学生个人理想与中国梦复兴梦相融合

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明确就业方向,顺利求职,是毕业班辅导员们的最大心愿。课堂上,辅导员们鼓励学生理性看待当前形势,调整求职思路。他们为前期考研失利的同学提供心理支持,为求职学生提供制作电子简历、网络面试等方面的指导,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精准推荐企业,向同学们宣传大学生西部计划、毕业生征兵计划等就业动态,鼓励大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


纪旭向学生传达参加实习相关要求

化学工程学院纪旭老师传达了禁止学生参与单位实习的通知,通过网络答复和解决毕业生关于毕业论文(设计)、就业、考研等相关咨询,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在家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密切关注我校发布的招聘信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杨洋老师从“稳心态-增本领-精指导-拓视野-诚沟通”五个方面,由辅导员的经验入手,用真情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思考规划人生,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就业抉择。


经管学院落实线上教学活动

 据悉,本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题形势政策课网上教学活动是学校落实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以网络在线课程与特别班会相结合的方式,向全校学生讲述中央决策部署、防控工作亮点、身边典型故事和法规纪律要求,把专题形势政策课变成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使命担当教育的生动实践,这也是我校深化网络育人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赵宁)

上一条:学生处召开审计整改任务落实推进会
下一条: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我校组织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