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静水流深 滋润心灵——学校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格局
2021-08-23     (阅读数)

【编者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守、职业操守、默默付出的工作,她拥有一种静水流深、春风化雨的力量;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又是一份直面危机、善于排险、敢于担当的工作,她拥有处变不惊、沉着应对的胸怀。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提升青年学生适应校园生活的能力,积极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不断丰富“三全育人”的工作内涵,为“立德树人”构建良好的身心健康基础。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8月4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下称:中心)第一时间开通暑期心理关爱线上服务平台,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在线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咨询辅导。像这样的应急工作机制,中心已在疫情初期等突发事件中多次启动,为师生提供有效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共渡心理难关。

临危受命,抗疫战线“心”能量

2020年寒假,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心浮动,对居家的青年学生群体产生了明显的心理影响。中心第一时间制定、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健康教育应急预案,1月31日起组织专职心理咨询师,面向全校师生启动心理支持及辅导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服务。

疫情暴发后,全校9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主动请缨参与热线服务工作,用“爱”战“疫”。中心紧急发布《理性“看”疫坚定“抗”疫——安徽理工大学师生心理支持手册》,引导广大师生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增强个人对疫情的耐受力与调适性,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困扰。中心还组织各班级心理委员以此为主题线上召开班会,在班级内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提高了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水平。中心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发布《心理调适动画视频,助您缓解情绪,共同抗疫》等多篇推文,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抗疫心理知识。

疫情期间,中心邀请专业教师以疫情期间心理应激反应和心理情绪调适为主题开展两场线上直播讲座,呼吁同学们勤于自助、乐于互助、善于求助,做好身体防护和心理防护,多关注正面信息,学会正向思维,变压力为动力,以阳光乐观的心态进行自我调适。同时,通过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的四级联动机制,扎实筑牢学生平安健康的安全防线,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服务,有力筑牢了抗疫斗争的心理防线。

科学疏导,普测回访“心”解惑

心理普测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常态化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保密性高。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中心在有限的人力、物力条件下,完成了8865名新生心理测试工作,学生参测率达99.88%。心理测试结束后,中心对测评结果进行数据分析与处理,分级分类筛选出回访名单。

开展新生心理团训

心理回访是在心理测试基础上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半结构化的访谈,旨在深度了解和确认回访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为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和干预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秋季学期心理回访前,中心对各学院新生辅导员进行了心理回访工作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中心和各学院分层次对1716名新生进行了回访,其中中心回访684人,各学院辅导员回访1032人。通过逐一访谈,进一步了解学生入校的适应情况、目前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心理困扰,并结合学生实际积极寻找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尽快调整心态、积极融入大学生活。

目前,中心每年接受个体或团体心理咨询近2000人次。中心还积极梳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最新政策和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心理咨询规范化和咨询预约、咨询接待、咨询过程记录、咨询结果存档等环节标准化建设,定期开展个案研讨和督导活动,不断提升心理咨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心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学生工作一线辅导员提供心理健康普查,引入心理健康培训课程,加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和抗压能力,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和生活,为学校改革发展做贡献。

寓教于乐,人格完善“心” 阵地

心灵美育,润物无声。长期以来,中心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校园文化建设,连续17年举办春季心理健康月、秋季心理文化月等系列活动,根据时代要求和学生需求相继开通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心理测试平台等,线下线上联动,广泛发动参与,寓教于乐,春风化雨,大力营造校园心理健康文化氛围,积极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心”阵地。

心理文化活动促进心灵美育

5.25,谐音为“我爱我”,每年5月是公认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每年4月到6月,中心都会联系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精心组织策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让大学生在寻梦、追梦、筑梦的实践过程中坚定信仰、升华理想、勇担责任;在团队合作中体验沟通与友谊,放飞心灵、释放压力;在轻松游戏中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提升心理素质、纠正认知偏差、体验幸福生活。

每年秋季学期,中心还组织学生特别是刚刚进校、还在适应期的新生参与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影片赏析等心理文化月的系列活动。特别是心理情景剧的编排表演,均选自学生身边的故事,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多角度剖析同学们学习、交往、友谊、爱情上的懵懂与困惑,涉及大学生常见的学习和生活压力、理想与现实差距、社会适应不良、人际交往过程中而产生的困惑、价值观迷失等心理问题。剧目短小精悍,剧情冲突不断,角色独白镜像互换等心理剧技术的运用深刻展现了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转变历程,同学们将真实生活的心理冲突演绎得活灵活现,寓教于乐、反响热烈,深受学生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拓展网络心理健康教育阵地

心理健康教育,同样离不开网络空间。针对青年学生活跃于网络空间的特点,中心及时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在线提供网络心理测试、咨询预约、专业培训、知识宣介服务等,利用网络积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发展的关注度,增强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自我调适能力和直面挫折与困难的意识,帮助心理有困难的学生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格。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已有粉丝近20000人,发布各类信息300余篇,阅读量近15万。

危机应对,急难险重“心”担当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系统性的工作,也是一项政治性、责任感、突发性很强的工作。平时既要开展课堂教育、个案咨询、普测排查、团体活动等常规工作,又要在急难险重的突发事件发生时冲锋在前,危机干预关键时刻考验的是工作人员的担当意识、专业能力和强大心态。

今年4月,某学院大三女生突发心理危机,中心老师第一时间介入进行咨询干预,在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后立即启动危机应急预案,学生处、所在学院、其学生家长积极协调沟通、通力合作,并通过我校与淮南四院建立的绿色通道进行了预约和治疗,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和好转,及时解除危机。2021年春季学期,中心启用心理危机应急机制干预十余起事件,转介诊疗学生9人,基本实现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早发现、早干预、早沟通、早转介。

心理游戏塑造健康人格

中心始终注重心理危机预防,加强对重点学生群体的关注,针对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学生,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在对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全覆盖的同时,中心为应对疫情对学生产生的应激影响,将学生心理普查覆盖面进行了扩大,扩大至全体学生,确保心理普查一个不漏。中心2020年秋季学期、2021年春季学期心理普查5万余人次,及时排查和跟踪心理预警对象,指导相关学院开展预防和干预工作,努力做到危机尽早发现、及时干预和有效控制。全员心理普查有效遏制了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从源头上保障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作为“安徽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始终坚持以服务学生心理健康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人格全面成长为核心任务,遵循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心理发展的规律,积极构建完善预防干预、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实践活动、平台保障的“五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丰富“三全育人”工作新内涵承担着独特的心灵美育和心理建设的重要作用。

(撰稿、核稿:学生处 马庆玲、赵宁)

上一条:学校组织参加全省新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开学前学生工作专题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