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战疫”路上的“五大员”——安徽理工大学辅导员抗疫工作侧记
2020-02-28     (阅读数)

  2020年的冬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下,安徽理工大学的辅导员们坚持“抗疫”与“暖心”并举、将“防疫”与“育人”相结合,积极主动作为。从信息摸排到精准防控,从心理支持到学业帮扶,用五种角色诠释了学生工作队伍的担当。

   角色一:健康排查的“信息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对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面对分布在祖国各地的2万7千余名学生,辅导员们立刻从“假期模式”转入“工作状态”,持续展开“一个都不能少”的学生健康排查。每一记电话,每一条信息,都承载着辅导员们的牵挂与嘱托。

机械工程学院于凤超老师每天早上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查收班级填写完发来的摸排表。尽管每日的摸排让于老师对这些表格烂熟于心,他依然坚持对学生的活动范围、有无发热症状等情况逐一认真核查,建立工作台账。通过“今日校园”平台,于凤超发起了《我们应该写好的“防疫日记”》倡议,要求全体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以身作则做好疫情的防范和宣传工作,并带动身边的同学写好“防疫日记”。学生每天反馈,他每天统计,以便学校、学院、辅导员都能了解学生每一天的情况。对身体不适的学生,他第一时间给予关注,让学生感受到来学校和老师的关爱。


“防疫日记”倡议书

“同学们调整一下自己的寒假作息,每天上午记得做健康打卡。@所有人”,这是地球与环境学院张贺海老师发在学生群里的一条消息。他深知,只有全面了解、精准摸排、跟踪核查才能确保向学校准确及时上报信息。他每天询问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温州地区的学生的生活状况,跟踪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学生的身体情况,督促同学们健康打卡。自安徽省教育厅要求采集学生健康信息以来,张老师所带的447名学生每日打卡率均为100%。每日“健康签到”已经成为我校学生寒假里一种特殊生活方式。



每日学生健康打卡率100%

1月31日晚,正在江苏与家人共度春节的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秦镇老师在接到学院党委书记的一个电话后,第二天一早就回到安徽淮南。他在返程途中迅速创建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微信群,并邀请班干部加入了学院--班级两级“战疫情”联防联控微信群。他克服各种不便和困难,确保所带的208名本科生22名研究生全部按照学校部署完成“辅导猫”平台的接入,累计向学生发送重要通知4次、信息采集任务1084人次,召开线上会议3次,线上沟通交流记录数千条,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秦镇老师进行学生信息采集工作

同样组建起来的还有来自不同学院的“疫情工作党员小分队”、由班长、团支书、学生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等等。辅导员们充分发挥班委和学生党员的作用,号召青年学生们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及时响应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部署。

   角色二:传播正能的“宣传员 ”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是化学工程学院纪旭老师的工作QQ签名。从当初带的80初到现在的00后学生,他深谙每一届学生的特点和规律。现在的学生活跃在网络平台上,他就以“说说”形式来教育和影响学生。四年来,他发了1300多篇说说,少则几十字,多则上千字,都是接地气、正能量源自生活的原创。作品语言表达生动、幽默,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浏览量近23万次。很多学生看后纷纷点赞,成了纪老师的忠实粉丝。近期,纪旭老师的“说说”主题变成了“抗疫”。1月27日,从第一篇说说《虚惊》开始,他接连发了《辛苦了,班长!》、《在感动中去品味》和《坚持》等15篇说说。同学们通过这种轻松、明快的阅读,了解到疫情的形势,感受到学校的重视、老师的关心和班长的辛苦,也都能积极支持各类统计工作和坚持每日的健康打卡任务。这种耳闻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可以让学生感同身受地去接受,教育效果非常明显。


纪旭老师的“抗疫”随笔

2020年的春节,微信群的疫情防控氛围远超过了新年的氛围。辅导员的脑袋里始终绷着一根弦,关心着学生的健康状态,关注着工作群中是否有学校最新布置的任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丁玲玲老师每天活跃在所带的9个班级群中,“手机不离身、24小时不关机”,时不时给学生发个“抗疫红包”,提醒大家“少出门、勤洗手、戴手套”。她撰写网文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疫情挑战;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带领学生党支部制作“为武汉加油”视频,鼓励学生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付出爱。这些点点滴滴的教育就是丁老师在2020年给学生上的思政第一课。


“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指导学生党支部制作视频为武汉加油

从了解学生信息,掌握学生情况,到分享防控知识,都铭记着辅导员们的责任与担当。化学工程学院钱元老师每天都会在各个班级群里,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鼓励学生用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钱老师先后利用QQ空间说说发布防控疫情、心理调适、加强寒假规划等几十条说说,向学生展示了中国人民面对疫情时体现出的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牺牲奉献的伟大精神,给学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钱元老师的空间说说


   角色三:志愿服务的“引导员”

大学生志愿者是抗疫志愿行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排查登记人员、测量体温;在社区、村庄、路口宣传防疫知识,提醒人们提高防护意识。大学生参加志愿行动,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学生的成长,更是教育者的责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动员,号召学生利用返乡的契机,加入当地志愿服务队伍。作为计算机学院团学负责人,范涛老师在各年级团支部开展“青春战‘疫’,与‘理’同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广大团员作为志愿者积极参加家乡防疫工作;赵威老师所带的学生干部自主发起“‘疫’路同行,共战‘疫’情”线上募捐活动,此举得到了湖北慈善总会的高度评价;李恕洲老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带头为武汉疫情防控捐款,积极引导和鼓励学院e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参加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中,撰写发布的志愿者疫情防护宣传文稿,得到了社会和学校的高度认可。他经常提醒学生,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截至2月19日,计算机学院共有25名学生志愿者服务于抗疫第一线。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

   角色四:线上学习的“指导员”

医学院的辅导员布马力亚木·司马义老师在假期里当起了同学们的“小主播”。远在新疆的她利用互联网组织线上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司马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和学校对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重要通告。临近“线上开学”,她还通过视频开展学生选课、上课等工作的在线答疑,鼓励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进行学习。


辅导员当起“小主播”

为了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计算机学院赵威老师制定“学习任务三分配,教学效果三汇总,学习方式两结合”的学习方案。要求学生英语单词“每天打卡”,在线督促学生落实早、晚8点的“晨读晚诵”英语学习计划。他还充分利用腾讯视频会议软件,固定时间开展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基础课的学习和讨论;通过“每周三级汇总”制度,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学习效果。


组织学生在线学习

化学工程学院周昌贵老师针对同学们普遍关心的“网课”、“转专业”、“重修选课”等问题,一一进行在线解答。面对即将到来的学期,督促同学们在线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帮助学生充实“宅时光”。确保同学们保持稳定学习节奏,停课不停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崔文豪老师积极联系基础课教师,为学生及时发布任课老师提供的线上教学材料ppt,并协助基础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学业咨询”“知识宣传”两不误

   角色五:呵护心灵的“守门员”

这个寒假,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双双老师比平时更忙了,一方面,作为辅导员,李双双迅速建立联动网络化管理反馈机制,每日进行全年级494名学生的健康报送;另一方面,作为专业的心理学科班出身的人,他深知当前紧迫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下,同学们可能产生的焦虑与困扰,他及时关注学生思想状态,开展“网上谈心谈话”,传达防疫工作要求部署,进行科普宣传和心理教育,确保谈心谈话覆盖到每一位学生。通过QQ,微信发布《关于面向全校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及网络辅导服务的公告》、《理性“看”疫,坚定“抗”疫—安徽理工大学师生心理支持手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强化学生积极心理。编写《调整状态,抗击疫情》,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对疫情的正确认知,建立积极正向思维和行为,学会缓解焦虑、恐惧情绪等,学会隔离信息,引导不要过度关注疫情信息、注意身心和谐。同时他还发挥专长优势,通过不同方式,为社会上有需求的人们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和心理援助,宣讲防控知识,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精神慰藉,疏导情绪,减压降负,引导人们坚定信心,培树健康心态,为全民众志成城抗疫情贡献力量。


引导学生用健康心态抗疫

在安徽理工大学的学工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的这样的人,他们坚守在一线,用真心真情守护着学生的健康与安全。他们用辅导员三个字,用力度和温度,为抗击疫情贡献了磅礴力量!他们的坚守与努力,就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 赵宁)



上一条:返校复学第一线 雕刻“学工党员红”
下一条:强化责任担当 践行初心使命 打好攻坚战“疫”——安徽理工大学学工战线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