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评奖评优>>正文

 

让卓越奉献薪火相传——校第一届“数学明星奖”评定侧记
2021-03-31     (阅读数)

他们自名校毕业,一辈子扎根“淮南矿院”、躬耕三尺讲台;他们的学生桃李芬芳,及至行业骨干、院士专家;他们是教龄超过40年的“数学伉俪”,退休后还不忘资助培育数学人才,他们就是安徽理工大学“数学明星奖”的创立者与资助人——程乃栋、郭敏学教授夫妇。

2020年11月,“数学明星奖”在我校正式设立,每学年评选名额1 名,奖金为人民币10000元整,为我校由个人出资、金额最高的单项奖学金,以奖励在数学科目研究和学习优异、潜质优秀的学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第一届“数学明星奖”由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2017-1班陈志凤同学获得。她已被上海大学录取为免试研究生,将攻读机器学习领域,前辈的星光将引领陈志凤在数学领域继续探索前行。

历经75年时光,他们都是安理发展时空中“闪亮的星”,让我们一起了解“数学明星奖”背后的故事。

   卓越奉献“矿院人”

程乃栋教授1933年出生,郭敏学教授1937年出生,夫妇二人教龄均超过40年,是我校未更名前淮南矿业学院基础课部知名教授,两位先生均是我校为数学基础课教学的奠基人。

程乃栋教授1953年毕业于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机械系毕业,由于当时需要教师,数学成绩优异的程乃栋教授被挑选出来作为数学教师培养,在南京大学数学系进修2年后,先后在合肥工业大学与淮南矿业学院基础课部工作,1986年晋升为教授。曾任淮南矿业学院基础部主任、中国煤炭高校数学研究会主任委员,是安徽省第六、七、八届人大代表,先后获省优秀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特殊津贴。是我校数学基础课教学的奠基人之一。

郭敏学教授,195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先后在合肥工业大学与淮南矿业学院基础课部任教,1991年晋升为教授,长期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基础课教学工作,多次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1998年退休。曾任淮南市政协委员、两次当选市政协常委。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她一生的工作就是从事数学教学,服务学生,喜爱数学和这份数学教学工作,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真心和学生交朋友,教学工作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高度认可和喜爱。

他们一直心系国家的基础学科的发展,关心我校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激励我校学生爱校荣校、报效祖国、学数学、爱数学的热情,专门出资设立程乃栋、郭敏学教授“数学明星奖”。

   苦寒磨砺“赶路人”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女孩”,自小独立善思,因为自己的努力,又因为酷爱数学,幸运地被安徽理工大学录取。通过三年的努力,在数学学习和学科竞赛中表现优异,最终获得全校唯一的数学单项奖——“数学明星奖”,她就是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2017-1班陈志凤同学。

自入校以来,陈志凤在老师的悉心教育下,便清晰的意识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社团活动,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安徽理工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特别是数学科目方面,她取得常微分方程99分,应用随机过程100分,统计计算100分,数据挖掘技术97分,高等代数(二)99分,MATLAB 与科学计算99分等的好成绩。

同时,在参加的数学方面的各类竞赛中取得多个奖项。2019年4月获第十二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第一阶段三等奖、第二阶段特等奖;2019年5月获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二等奖;2019年11月获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二等奖;2019年12月获安徽省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三等奖;2020年4月获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我的家庭并不富裕,母亲在我小学毕业后便外出打工,正因为如此我很早便有了要独立和简朴的意识,我的父母在别人眼里是再平凡不过,但在我心中她们是了不起的,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始终给予我最大的支持。”作为一名“Auster”,陈志凤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安理人”的精神风貌——独立、善思、感恩、自信!目前,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到上海大学数学专业攻读机器学习方向研究生,用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

   甘为人梯“大先生”

1973年8月,程乃栋教授重返讲台,直到1998年退休。这些年里他不知疲倦,一直努力提升自己,先是与其他几位数学老师合编教材,1977年恢复高考后,他又一边上课,一边编讲义,培养青年教师,组织学生参加高等数学竞赛;为考研究生的学生编写资料、开讲辅导班。期间,他自己也撰写多篇学术论文,主持数学组和基础课部的工作。他潜心教书育人,乐意为学生服务,先后评上了副教授、教授职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1年9月,程乃栋先生曾教导过的机械系65届毕业生,邀请他参加“纪念学习《高等数学》40周年”座谈会,在赠送予程乃栋教授的笔记本上,人人都有回忆、有感想、有赞美、有祝福、但更多的是感恩。

作为“数学伉俪”,郭敏学先生同样真心和学生交朋友,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高度认可。退休多年后,仍有许多毕业生邀请他们参加班级座谈会等,追忆“矿院”学习时光,共叙师生校园情谊。2017年,地质87级的同学在杭州专门为郭老师庆祝80周岁生日,这既是祝福,更是感恩!

程乃栋、郭敏学两位先生表示,希望通过“数学明星奖”的设立,激励同学们重视数学、学好数学、服务国家。“作为大学生,特别是理、工学生,数学基础对于他们学习的专业十分重要,如果由于我们设了这个奖,能起到一点作用,就是帮助我们实现了愿望,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以后,还能继续为学生学好数学服务一段时间。”两位先生的肺腑之言值得所有“安理人”钦佩与深思!

程乃栋、郭敏学两位先生一生治学严谨,著作等身,潜心育人,师德彪炳,桃李满天下,是知识分子的典范、真正的“大先生”。可以说,他们是老一辈“矿院人”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甘于奉献的杰出代表,他们的精神是新时代“安理人”推进转型发展的底气所在、动力来源、信心之帆!

星光领航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让我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传承程乃栋、郭敏学等老一辈“矿院人”的精神薪火,培养更多陈志凤一样的“数学明星”和新“安理人”,迈着坚实自信的步伐迎接星辰大海、诗和远方!

                              (撰稿、核稿:化学工程学院 钱元,学生处 刘中廷  赵宁)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度安徽省光彩援疆奖助学金评审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陶传辉助学金”捐赠仪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