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2020年新任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2020-09-07     (阅读数)

为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工作,增强责任感、认同感,提高育人能力和工作水平,学生处于8月31日至9月4日,开展了2020年新任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线下培训工作,本次培训邀请到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校团委)、教务处、保卫处、学生日常管理委员会及学生奖助工作专项委员会等部门专家,围绕理论指导、工作实务、职业发展等三大模块进行了讲解和培训。27名新任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党务培训

加强思想认识 明确工作定位

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人,一支政治过硬、信仰坚定、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将会成为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力量。培训中,授课教师向辅导员传达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学生强化理想信念、民族自信和责任担当,努力学习,脚踏实地,把远大志向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教育教学

开展实务学习 明确工作职责

本次培训聚焦辅导员核心素质能力,设计了丰富的培训项目,为辅导员们带来了“学工第一课”。授课教师围绕辅导员日常工作:教育教学、学生党建、学风建设、奖助工作、团学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与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平台与网络思政等内容展开介绍。培训中,参训学员们认真做好培训笔记,就培训内容和授课教师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了岗位职责,明确了工作的重要节点和注意事项,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安全教育(摄影:王晓琳)

探讨发展路径 明确职业方向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雨勉励新任辅导员要用高度的责任心,准确把握辅导员的岗位职责,遵循教育规律,掌握工作方法,勤思考善总结多历练,在担负育人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同时完成自身职业发展。

培训还邀请到土木建筑学院任少伟、电气与信息工程丁玲玲、材料与科学工程学院李攻明作为辅导员代表,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经验,从“打造学生工作科技创新品牌”、“加强大学生价值观引领”、“做好教育管理加强职业规划”等方面分享了工作经验。

辅导员岗前培训是加强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此次培训为新进辅导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 王晓琳、范洪喜)

上一条:学生处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我校举行2020年新任辅导员入职典礼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