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建体系 强培训 提能力”学校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2021-07-06     (阅读数)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进程,近期,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实施系列工作举措,全面提升辅导员立德树人水平。

加强业务管理。深入贯彻实施《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6月1日,印发《安徽理工大学辅导员密切联系学生工作办法(试行,办法强化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规范了辅导员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公寓、开展谈心谈话、与学生家长联系等密切联系学生工作制度,引导辅导员深入学生当中,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6月16日,印发《安徽理工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2021年修订)》,考核办法完善了辅导员工作评估体系,从辅导员的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实绩和业务水平等五个方面科学评价辅导员工作,优秀辅导员实行名额单列,考核结果和评优评奖作为行政职级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重要参考。


专题讲解《安徽理工大学辅导员考核办法(2021年修订)》

完善过程培养。完善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体系,有步骤、分阶段、分层次开展辅导员岗位培训。充分利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师范大学)的优质资源,结合辅导员入职时长及工作特点,组织2020年、2021年入职辅导员、2020年考核优秀辅导员及全体本科生专兼职辅导员分类分批参加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题培训、专业素养与业务能力提升网络培训等培训。目前,29名辅导员正在研修中心参加第一期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同时,学生处将校级培训与全国、全省培训有机融合,开展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定期组织辅导员工作坊,着眼辅导员知识结构优化和工作能力提升。


辅导员参加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



开展辅导员工作坊

迈好入职第一步。7月2日,学生处组织新入职辅导员见面会。会上,25名新入职辅导员分别作了自我介绍,学生处负责同志对新入职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求辅导员深度了解学校、学院,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按要求参加各类培训,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勉励大家走好岗位第一步,做到职业生涯规划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自2020年以来,学生处遵循“科学化管理、专业化培养”的建设思路,结合学院专业、学生人数、学生性别比、现有辅导员情况、招聘人员所学专业等因素,对新入职辅导员进行科学统筹分配,形成了全方位的辅导队伍建设格局,推动队伍持续、健康发展。


新入职辅导员见面会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 赵宁)


上一条:我校选派辅导员参加安徽省2021年第一期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
下一条:学校召开6月份学生工作例会暨期末全体辅导员大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