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践行初心使命 打好攻坚战“疫”——安徽理工大学学工战线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2020-02-06     (阅读数)

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之时,安徽理工大学学工战线积极行动,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整体部署,自农历年初三开始,面对分布在祖国各地的2万7千余名理工学生,全校百余名学工干部绷紧神经,每日开展疫情数据排查、思想引领、心理疏导、疫情知识普及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有体系有目标,防控措施全面实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疫情,迅速成立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组,发布紧急动员令,全校学生工作队伍齐上阵,从“春节状态”直接转入“战‘疫’模式”。学校构建了“学校—学院—辅导员—学生”等四级联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的作用,齐心协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和信息统计有效畅通。连日来,全校学工干部置顶疫情防控微信群和QQ群,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按照“一个学生都不能少”等工作目标,通过网络和电话隔空叮嘱每一位学子,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假期等学习生活动态。

有部署有落实,科学防御精准摸排

从建设动议到联系软件企业,从数据收集整理到系统框架搭建,再从学生系统接入通知到平台功能测试,短短3天时间就完成了“辅导猫”学生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和2万7千余名学生的上线,通过线上通知发布、信息收集、反馈确认等功能,大大提高了学生信息摸排的工作效率和准确率。第一时间组织各学院完成寒假期间学生往返安徽情况统计;建立重点人群数据库,摸排掌握疫情重点地区籍学生情况和假期途径疫情重点地区学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执行学校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密切跟踪掌握有发烧、干咳、呼吸困难、乏力等疑似症状学生情况,一对一关怀、引导。

有创意有特色,思想引领深入人心

疫情防控,思想政治教育和宣传工作首当其冲。学校大学生“易班”发展中心相继发布《此时此刻,我们共防疫情》等推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知识”网络知识竞赛,宣传和普及防疫知识;开辟“辅导员说”“叮咚~~请查收我们的爱”等专栏发表师生“抗疫心语”,以辅导员关怀、学生自我教育、典型引领示范的方式,提醒学生注意科学防疫,理性辨别谣言,传播正能量,坚定抗疫信心。通过“辅导猫”平台,及时发布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等内容,将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科学防护知识、假期生活提示、网络教学信息等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各学院也充分利用各自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部分辅导员还利用网络会议平台开展了线上直播班会等,网络面对面与学生在线“唠嗑”。

有温度有力量,心理服务身边陪伴

面对疫情蔓延迅速带来的紧张、恐慌、焦虑情绪及心理压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密切关注防疫期学生心理健康,提供疫情心理防护方案,开通“肺炎疫情心理防护热线”,开设“与你聊新型肺炎|抗疫‘心’处方”心理辅导栏目,发布《抗击疫情|安徽理工大学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通道》《理性“看”疫 坚定“抗”疫|安徽理工大学师生心理支持手册》等微信推文,全校9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主动请缨参与咨询服务工作,用“爱”战“疫”,引导广大学生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有效应对当前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困扰。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赵宁)

上一条:“战疫”路上的“五大员”——安徽理工大学辅导员抗疫工作侧记
下一条:我校学子获评“2018年度安徽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