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主题教育>>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 共护美丽长江——校易班发展中心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7-08     (阅读数)

  7月3日至5日,安徽理工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芜湖市开展以“从靠江吃江到守江护江”为主题的调研活动。三天时间里,在易班发展中心指导教师王冰洁、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洋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通过开展实地参观、深入访谈、红色教育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易班发展中心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踏入科技文化馆参观学习增体验

  如果问哪里能承载芜湖的悠久历史,那一定是芜湖市博物馆。实践团成员首先抵达芜湖市博物馆,参观了解芜湖这座江城的历史文化发展过程。展厅内珍贵而充满历史沧桑感的文物,讲述了芜湖的峥嵘岁月。在特色展厅——渡江战役展厅里,实践团成员们在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前驻足观看,了解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长江的革命事迹,深切感悟“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不畏艰难、勇于拼搏、坚韧不拔、敢于争先”的渡江第一船精神。


参观芜湖市博物馆

  自动机器人手臂、航空驾驶模拟系统、新能源汽车、轻型通用飞机、现代农机及智慧农业……芜湖产业创新馆用技术成果“讲述”着芜湖的改革创新历程,系列前沿产品的展示,让实践团成员们应接不暇,深受启发。



参观芜湖产业创新馆

  深入群众探实情,调研访谈听心声

  实践团前往芜湖滨江公园,开展随机走访及问卷调查,向民众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调研芜湖市开展长江生态治理的相关措施及成效。

在芜湖滨江公园开展长江生态治理调研

  当问到市民们对当前芜湖市政府实施的禁捕政策支持程度时,绝大多数市民表示非常支持。一位被采访的芜湖居民说:“现在芜湖市开始全面实施长江大保护,很多政策是关于禁捕方面的。从几年前开始,餐馆就不能卖长江里的鱼类了,我们现在吃的鱼都是饲养的。如果看到有人卖长江鱼类,我们一般都会打电话投诉他们,毕竟这是一件违法的事情。”


团队原创设计宣传海报及扇子

  走入长江生态园,守护好一江清水

  实践团来到朱家桥尾水生态公园,实地探寻芜湖市污水有效资源化利用等问题。朱家桥尾水生态公园是芜湖市的“网红”打卡地,公园内建设了一套再生水回用系统,采取“潜流人工湿地+强化人工湿地+生态涵养湿地”等工艺措施,将朱家桥污水处理厂尾水经生态湿地深度净化至准IV类水后作为河道生态补水水源,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生态公园仿照自然湖泊湿地而建,形成了水底水草、鱼、虾、等完整的“水下森林”生态链。


访谈朱家桥尾水生态公园相关负责人

  公园相关负责人说:“过去这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市民很少来这里。为了响应长江大保护的政策,推动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芜湖市进行了环境改造,现在,这里彻底变了样。朱家桥尾水生态公园二期已经在建,建成后可处理朱家桥污水处理厂8万立方米尾水。”通过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看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图景,亲身感受到长江大保护与绿色发展的理念践行。


在芜湖长江大桥周边开展宣传


在实践中加强了对长江保护的认识(摄影:王冰洁 杨洋)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生态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长江经济带的发展。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成员们深入了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切身感受到长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转变。成员们在实践中积极宣传和响应党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决策,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用专业知识服务“长江大保护”的信念,用实际行动遵守十年之约,守护长江微笑。



已是首条
下一条:真的爱“理” 相约明天——一封来自安理的明信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