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形势政策>>正文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我校组织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1-03-31     (阅读数)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讲,我校全体学工干部和2万7千余名学生共同在线收看了这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

思政课上,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等四位教授将人民抗疫‘大课堂’与思政教学‘小课堂’相结合,深入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2个小时的课程不仅包含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传递了新时代大学生应该秉持的爱国热情、奋斗理想和责任担当。

学生在家中收看直播

思政课后,我校师生通过班级微信群、今日校园等平台,围绕“这堂思政课哪位教授的观点让你印象最深?”“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哪些反思?”“中国抗疫如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作为当代大学生,你如何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等议题踊跃交流,倡言所感。

学生和家长一起收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董韦良同学是高分子专业2017级1班的班长,作为中共预备党员的他表示,这堂思政大课,让他刻骨铭心。“通过聆听几位教授的演讲,我充分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中央及时成立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同时间赛跑,与病魔交战,各地方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强大,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一定会实现。”

群里踊跃交流

地球与环境学院水文专业2017级1班吴浩群同学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对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为自己在疫情防控中担当志愿者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自豪,一定要努力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人才。”

网络分享

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在收看思政课后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学子,应有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要做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要做到肩有大任,继往开来,用过硬的本领回应时代的担当和历史的挑战;要做到行有大德,爱传万疆。

手写感悟

能源与安全学院的所有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收看直播或者回放,部分师生还不止看观看一遍,他们认真记笔记,主动撰写观后感。很多师生收看以后,认为这次思政大课召开的很及时,在这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观看后受益匪浅。医学院辅导员尤佳锋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抗疫英雄们用生命和鲜血阻击了“疫魔”的肆虐,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逆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力量。作为高校学生工作者,我们要积极向学生传播家国情怀情怀、爱国主义精神,让学生从“逆行者”的事迹中汲取奋发的力量,鼓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学工队伍收看直播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我校学子们定会担当起责任与使命,把青春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相结合,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赵宁)

 

上一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我校形势政策第一课精彩开讲
下一条:学校启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专题形势政策课授课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