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学习培训>>正文

 

学生处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的原则与实践”辅导员沙龙
2021-03-31     (阅读数)

4月17日下午,学生处在厚德馆417会议室举办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的原则与实践”辅导员沙龙,学生处负责人和来自各学院11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观看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视频(摄影:王冰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攻明、电气信息与工程学院丁玲玲、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双双、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王晓悦等辅导员老师分别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环节题目设置与参赛感悟、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方法、心理咨询技术与谈心谈话的结合与运用、“学困生”谈心谈话的案例分析展开交流,与会辅导员结合观看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视频与各自工作,对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原则与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探索。

   通过交流,与会辅导员达成共识:谈心谈话是学生教育管理中思想引导、学习指导、心理疏导的基本载体,面对00后的大学生,既要点对点的互动,更要面对面的交流。辅导员在坚持“十必谈”的基础上,更应在谈心谈话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不主观臆断;坚持以生为本原则,用互信关爱沟通学生,用倾听共情接纳学生,用换位归纳理解学生;坚持发展原则,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用目标的激励引导学生,用循序渐进的态度启发学生;坚持底线原则,对原则问题不迁就,依法依规解读问题;坚持保密原则,维护学生权益,保护学生隐私;坚持尊重原则,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个体差异。

   与会辅导员深感学习的重要性,表示要在日常工作之余积极学习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知识,不断拓宽理论视野,积极学习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各环节内容,从中积累经验,提升自身对各类学生教育管理问题的分析、思辨,解答能力,最终实现学生的良性循环与自我导航,达到“助人自助”的效果。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陈楠)

上一条:学校举行2019年新聘辅导员入职典礼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