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矢志育人十余载 奋斗浇灌幸福花—记“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李洁
2018-06-27     (阅读数)

    李洁,女,汉族,中共党员,法学硕士,讲师。“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2016年度高校优秀辅导员年度人物,安徽“省级教坛新秀”,安徽省行政法学会理事,校第六次党代会代表。通过考试获得职业生涯规划师、创业模拟实训师、SYB创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法律职业资格等执业证书。2007年6月开始从事学生工作,11年来累计带过32个班级1412名学生,现担任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2017级7个班级正科级专职辅导员。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李洁   

    矢志不渝,全方位育人。她向学生承诺“24小时爱心电话”,QQ、微信全天在线,做到“诉求-应答”及时,“沟通-反馈”高效;为了学生,她放弃了调整岗位的机会,连续11年奋战在辅导员工作一线。十年如一日的敬业奉献,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爱戴,学生们为自己有这样一名辅导员而感到骄傲。

    感恩奉献,情感育人。十一年的辅导员生涯中,每年她都会遇到学生个人及学生家庭涉及的突发事件。在学生重大疾病时,她可以离开幼子彻夜守护在学生身边;在学生困难遇急时,她可以拿出工资给学生临时渡过难关;在学生家庭变故时,她可以陪伴学生坐待天明;在学生对前途迷惘时,她可以用自己艰苦求学历程的喜怒哀乐、尴尬嗅事鼓励学生,让学生破涕为笑,振奋精神;在学生毕业离别时,她又总是那个情不自禁红了眼圈的人,她以自己瘦小的身体,尽己所能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传递一份正能量。

    革故鼎新,制度育人。她建立“班情汇报”制度,实施分类引导;通过班级心理委员填写的《班级学生心理状态晴雨表》主动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她开通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创建家长QQ群和微信群,确保全面实时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多渠道实现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她主动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了解学生所思,把握学生变化,夯实学风建设成果。

    课程思政,全过程育人。她将头脑风暴、模拟教学、角色扮演、游戏教学等互动性强的教学方法运用到学生的“第二课堂”中,借助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平台定期开展“翻转课堂”活动。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安徽省第三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社会科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安徽省就业指导课比赛一等奖、安徽省首届创业指导课比赛二等奖、安徽省首届高校学生安全教育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淮南同城联盟思想政治理论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并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荣获校“教学质量奖”。同时,她发挥专业所长,组织设立了“学生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担任校“法律协会”指导教师,受邀长期担任淮南电视台品牌栏目“今晚800”的法律咨询专家。

    四位一体,实践育人。2014年7月,李洁主持申报的“大学生发展性辅导工作室”获安徽省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立项。她注重学科竞赛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作用。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32名学生先后在全国“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中等全国性学科竞赛中荣获优异成绩。

    钻坚研微,科研育人。她先后主持全省高等学校振兴计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计划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安徽省辅导员基地项目1项、校级青年教师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16年出版专著《高校大学生发展性辅导理论与实务》。

 

    十余年辅导员生涯,十余年砥砺前行,李洁用“工匠精神”诠释着辅导员的职业梦想。她付出了智慧与汗水,收获了幸福与满足。


李洁获奖证书(李洁提供)

 

(撰稿,核稿:经管学院 李洁 学生处 王冰洁,陈楠)

上一条: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处置”讲座
下一条:心理中心教师参加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