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咨询>>正文

 

学校召开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自测自评报告讨论会
2014-10-29 学生处 王冰洁    (阅读数)

10月29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13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自测自评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自测自评报告进行了讨论。副校长叶醒师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测评,成立了以校长郭永存为组长,副校长叶醒狮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学院等40余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迎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按照“安徽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自评表”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结合任务分工,各相关单位相应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的评估指导、自评自测、支撑资料的整理工作。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马庆玲老师解释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自测自评报告各项指标的评分情况,学生处处长田中良针对报告材料做了说明及总结,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自评报告撰写及相关指标的支撑材料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

副校长叶醒师指出,多年来,学校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的工作重点。在三校区办学的复杂背景下,我校能够正常有序的开展教育教学科研活动,这与长期坚持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学生教育管理及扎实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是分不开的。从心理温馨提示语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开设,从入学时的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特色活动等,不仅完善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体系,而且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达到了使学生健康成才的教育目标。随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人关注身心健康,人人关心心理健康教育”的氛围日渐浓厚,大学生逐渐将“强化保健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的外在教育要求内化为自身追求健康心理的自觉行动,心理保健观念和主动求询意识日渐浓厚。学生自我教育、互助成长平台的搭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关注身心健康与心灵成长,大学生正由被动受教育者转变成为主动自觉的自我心灵塑造者。同时,利他意识和助人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踊跃申请成为朋辈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协会会员,成为一个个爱的志愿者,用所学心理知识和技能为身边的同学提供心理疏导和关怀支持,把自己的真诚与热情化作照亮他人心灵的光芒。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和发展,思想品德的教育,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以此次迎评为契机,认真总结,不断提高认识,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校党政办、宣传部、团委、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发规处、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实验设备处、思政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学校召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系人会议
下一条:幸福 遗憾 梦想 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毕业季感恩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