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学校有序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
2022-10-25   学生处   (阅读数)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积极开展多项暖心资助活动,全面有序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

        加强资助政策宣讲,讲好资助故事。学校将资助政策宣讲前移,把政策和关爱早早送到学生手中。在招生宣传阶段,学校选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奖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和退役复学学生担任学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并举办资助政策宣讲会,为学生及家长宣传普及国家资助政策。在新生录取阶段,印制《安徽理工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并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到每个新生,确保同学们在入学前就对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有所了解。通过“安理学工”“易班”等网络公众号推送学生资助政策及绿色通道等相关内容。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开通资助热线,为学生释疑解惑。6月29日起,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通暑期学生资助热线,为学生及家长详细、耐心地解答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国家奖助学金、生源地贷款、服兵役高等高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减免学费、“绿色通道”等相关内容,共接到咨询电话共计100多个,涉及到学生资助相关咨询55个。

        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学梦。学校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开设线上、线下“绿色通道”专区,为新生提供缓交学费、学生资助政策咨询及生源地贷款办理等服务,,本学期,学校共为1464名本科生和532名研究生办理了“绿色通道”手续。

安徽理工大学2022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指南

        全面摸排受疫情灾情学生信息,确保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学校时刻牵挂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干旱、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的学生情况。开学伊始,学校迅速组织开展全面摸排受疫情灾情影响的学生情况,建立详细的学生信息档案,并及时进行相关资助。9月份,学校为198名学生发放了临时救助金,金额合计9.9万元,其中新生为45人,救助金额2.2万余元。

        依托学生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勤工助学管理服务水平。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利用学生工作服务平台,简化勤工助学管理工作流程,提高了勤工助学管理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能。本年度,学校共提供1390余个勤工助学固定岗位和300余个勤工助学临时岗位,通过勤工助学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增强了学生劳动意识,缓解了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

        依托“智慧资助”系统,做好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坚持“一揽子标准、一竿子到底、一盘棋统筹”的工作理念,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智慧资助系统同一平台申请,统一标准、同步认定,根据算法模型计算的受助指数,对全部学生进行困难量化排序,列举出疑似困难的学生和疑似不困难的学生,结合班级民主评议和线上线下学生情况调查,最终确定是否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困难等级。本学年,学校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070名,其中特别困难学生2794名,困难学生2035名,一般困难学生2241名,目前,学校已经完成了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并将相关材料上报安徽省教育厅,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资助体系。通过各项助学金及临时困难救助等资助项目,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工作,切实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效,将“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在细节、环节、过程、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全面提升学校学生资助工作。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会
下一条:家校共育 携手同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家长讲师团成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