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 “易”起奋进
2022-10-27     (阅读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转瞬之间,8500余名2022级新生已经在安理学习生活了50余天,新的环境、新的生活,新的起点、新的希望,莘莘学子们从不平凡走来,向任重道远驶去。2022年秋季开学季,学校“易班”发展中心依托新媒体技术打通线上线下思政教育平台,设立更加全面、可行的思政教育目标,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上“易”起奋进。

稳理想之舵 多样中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多年来,我校结合自身特色,经过不断探索,形成了包含“筑梦担当”“初识安理”“求知路上”“助力青春”“应知应会”等教育板块的特色新生入学“启航教育”。应对疫情防控需求,2022级启航课程以录制的方式于“雨课堂”全面上线,同时邀请杰出校友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副总指挥杨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王禹线上为新生做感恩意识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线下同步安排校史馆、图书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实训实习基地等参观学习,帮助新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节奏,迈出新步伐。学生在易班“优课”平台考试合格后,可在“第二堂成绩单”系统中给予学时认定。丰富的学习内容与多样的学习形式让新生在入学伊始稳好船舵、筑梦理想、扬帆起航。


特色新生“启航教育”

理想是航行之舵,坚定信念才能行稳致远。在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际,校“易班”发展中心举办“献礼二十大 梦想正启航”心愿征集活动,新颖的活动方式为初入大学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未来对话的机会,启发新时代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怀揣梦想和激情,坚定自己的初心与最初的选择,向着光明的未来不断前进。活动现场,学生将自己对大学四年的目标与期盼写在心愿卡片上,并亲手将卡片系上心愿网,一张张卡片迎风飘动,象征着同学们各自怀揣的青春梦想正在启航。

组织开展“献礼二十大 梦想正启航”活动

定航行之锚 赤心中实践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校“易班”发展中心积极用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组织参加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举办的“皖音承经典青春颂祖国”红色经典影片配音作品征集活动,中心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作品获二等奖,地球与环境学院易班工作站创作的《日暮里青春如风》作品获优秀奖,我校荣获赛事优秀组织奖。活动在大一新生中获得了强烈的反响,同学们用声音的力量延续热爱,以青春之热血告白祖国,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无比深情和诚挚祝愿。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为了庆祝祖国华诞,校“易班”发展中心推出“用安理蓝向祖国母亲表白”活动,邀请大一新生晒出心中的“安理蓝”和“中国红”,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发现校园之美、祖国之美,用最绚丽的色彩与最美丽的图片为学校建校77周年送上最贴心的祝福,为亲爱的祖国72周岁华诞送去最温暖的赞歌。


用安理蓝向祖国母亲表白

奋创新之浆 于积累中前进

新时代征程中,只有抱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才能谱写敢想敢为的新篇章。“说点‘沸’话”是校“易班”发展中心的品牌栏目,于2021年12月起创办,团队由校园里热爱新闻宣传工作、热爱摄影、热爱记者和新媒体工作的学生组成,每期围绕学生感兴趣的热门话题展开校园采访,至今已推出6期栏目和1期毕业季特别节目。2022级新生入学之际,说点“沸”话栏目组走进了新生团体,和小萌新们一起探讨大学初始阶段的喜怒哀乐。采访中,学生们兴奋地回忆起对安理的初印象,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的校园精神,将在他们身上得到新的传承。



说点“”话之大学,我来啦

大学文创是一种高校圈的特殊文创形式,它们以高校特有的文化内涵为基础,通过巧思创造,推出符合校园精神,能够传播校园文化的特殊产品,是一种高校的文化载体。校“易班”发展中心主动投身实践“大课堂”,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知识,锻造过硬本领。2021年来,中心组织学生团队,围绕校园精神、校园文化、校园建筑等方面进行产品创作,涉及文具、礼品、生活用品、服装等多品类。团队建立之初推出的毕业季校园明信片,在短短十天之内多次加印,共向千名毕业生送出千声祝福。小小的明信片承载了厚重的母校情谊。2022年新生季,团队带来了多款色彩明亮的鼠标垫,文创以“有理有趣”为主题,凸显学院元素,寄语学生在大学之初“保持热爱 奋力前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21年和2022年毕业季文创


2022年开学季文创

 

扬航行之帆 于实干中磨砺

实干是航行之帆。多年来,校“易班”发展中心遵循开放合作、协同创新的理念,依托党委学工部“安理学工”微信公众号、安理易班QQ等平台,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达成“教育管理服务一体化”三者协同育人的工作目标。2022年秋季开学季,中心以服务同学为宗旨,聚焦新生入学话题,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安理学工”微信公众号开设“小易推送”“小易播报”“小易简讯”等板块,开展新生辅导员风采、新生军训十二时辰、军训照片征集等教育活动,推送疫情、网络、心理、交通等安全提示;在安理易班QQ上开设“随手易拍”“易点温暖”“小易日常”等板块,以学生视角分享校园学习生活点滴,起到教育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2022年8月,通过易班与今日校园共建机制,共享新生大数据,中心精心设计年度易班迎新邀请信,全校8550余名新生全员注册;在新生中全面开展学生骨干招新活动,全方位服务新生,带领新生启航奋进新征程;在延续我校易班迎新精品活动如“新生辅导员风采展”“启航教育”等工作的基础上,开展校园生活、校园文化、校园实践等多角度分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展现校园风采,占据舆论高地,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及有效性。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自“易班”发展中心成立以来,我校认真响应《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要求,成立校院两级易班师生队伍,落实网络思政专项经费。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上,校“易班”发展中心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常问本领、多问不足,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断创新,将我校易班平台建设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


上一条:学生处开展智慧思政系统心理模块操作线上培训会
下一条:我校辅导员荣获2022年安徽省“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