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思政教育>>正文

 

留校“充电”,暖在身边,爱在心间
2021-08-06     (阅读数)

2021年的暑期,安徽理工大学的图书馆“至善书院”里座无虚席,同学们忙着补习着文化课程、全力复习备考研究生;各学院大大小小的实验室里,老师们带领着学生们做实验、测数据,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傍晚夕阳西下的操场上,同学们热火朝天、运动打卡,通过体育锻炼愉悦身心、强壮体魄……对于安理学子来说,暑期不再是放松休息、休闲玩乐,而是迅速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大好时机。


“至善书院”座无虚席

线上申请快捷完备

为了做好暑期学生留校工作,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提前谋划,加快推进“智慧学工”系统建设,启用线上学生留校申请、审批功能,这也是我校首次采用线上方式对学生暑期留校进行信息化管理和统计。学生在线填报留校原因、留校时间段、家长知情同意书及紧急联系方式等信息,提交申请后经由带班辅导员和学院两级审核,通过后即可留校,确保了留校学生人数清、情况明、信息全。

留校申请需读“承诺书”

同时,全校学工系统进一步加强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各学院安排留校学生带班辅导员值班值守,全力保障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心、舒心、充实、高效的暑期。


值班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

全员在线生活保障

据统计,今年选择暑假不回家、留校“充电”学生近5000人,是往年的3倍左右。学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等公共场所对外开放,公寓、食堂、浴室、收发室、超市、快递、理发店等正常运营,各楼宇安全值班、水电巡查、环境卫生清扫、宿舍维修等生活服务保障到位,确保留校学生“服务不间断、生活有保障”。


食堂饭菜口味多样


超市货物有保障

田玲是信苑三号楼栋的学生公寓管理员,她管理的C3C栋共有30位学生申请了留校。每天早上田玲要在学生离开时进行登记,晚上她会查寝、确认学生归寝,“公寓假期需要封闭管理,假期留校的学生在外学习,有时会回来的比较晚,我会耐心地解释和劝导,让其按时回寝,配合查寝。虽然要全天值班,还要辅助公寓维修,但这就是我能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做的力所能及的事。”


田玲与学生交谈

常态防控确保平安

暑假人员流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学校始终绷紧疫情防控思想之弦,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假期校园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严格依规落实健康管理措施,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书馆做好日常记录

保卫处全体人员与一线保安人员天天冒着酷暑、顶着烈日炎炎,严守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严控人员、车辆进校, 严格落实师生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制度,切实把好校园“入口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一位进校的老师说:“看到你们这么认真、这么负责,我就放心了!说明咱们的校园是安全的,我来上班也感觉踏实。”


保卫人员核验入校

同时,全体学生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和定位,各学院严格落实学生管理的主体责任,通过巡查走访、定位打卡等多种方式了解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对留校学生外出离淮均须在“智慧学工”系统走线上请假申请审批手续,严格人员出行管理,确保留校学生一本清账。

温情鼓励清凉在心

各学院将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暑期工作来抓。有的召开留校学生座谈会,强调暑期安全、防疫要求,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考研备考;有的购买饮料、西瓜、风油精等防暑降温食品和用品发放给留校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有的深入宿舍谈心谈话,关注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确保学生有困难、有需求可以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为学生准备清凉饮料


发放解暑西瓜

医学院辅导员王哲俊刚参加工作不久,这个暑假,他带的学生部分留在学校做实验。王老师隔三差五到实验室查看学生们的学习情况,鼓励大家为了梦想拼搏。在全国疫情散发的状态下,他还叮嘱同学们不仅要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和宿舍管理有关规定,还要加强营养、积极锻炼、保持良好作息习惯,努力成为一名身心健康的医学生。


辅导员在实验室督促学生学习

把握光阴为梦努力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大三学生徐灿第一次留校过暑假,白天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图书馆,晚上不忘到操场跑跑步。“生活和平时一样,没有影响,晚上操场也有照明,学校保障做得很好。”徐灿表示,学校为他们创造了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学院为督促留校的同学认真学习,考研都能顺利上岸,还在线制定了早晚打卡。他自己也有明确的考研学习计划,利用留校期间专心准备,希望今年能够顺利考入理想的学校。


学院制定签到计划督促学生学习


夜晚的篮球场(摄影:邬爱恒 钱元 程琰)

作为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各部门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三全育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下课不下线,放假不放学”,学生暑假留校“充电”,继续学、搞科研、做实践,有力促进优良校风学风形成,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赵宁)

上一条:2021年新进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顺利开班
下一条:红色传承 文化之旅——校易班发展中心赴金寨开展社会调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