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我们在彼此的青春里——记2015级校优秀班主任苗思忠
2016-12-15     (阅读数)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在读硕士研究生苗思忠向记者这样讲述自己担任班主任时的座右铭。从2015年9月担任机械电子工程2015级2班的班主任开始,他一直用蔡元培先生的这句话告诫着自己,积极融入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言传身教地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坚持走在“青春塑造青春,生命影响生命”的道路上。


苗思忠近照

    传递温暖:我和你们在一起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未来的希望。”而在与学生们相处时,苗思忠就一直记得要做一名有温度的班主任,和他们建立友善和谐的关系,以温暖的行径感化着学生,以真挚的关怀感染着学生,以诚恳的态度感动着学生。他说:“我希望用我的一些努力让学生们感到温暖。”他认为一个尽心的班主任不应该只是盯着学生的学习,还要了解学生心灵上真正的需求,用真心换真心,以温暖传温暖。刚开始带班级时,苗思忠就了解到班上有一个学生因身体原因未能及时报到。后来为了帮助该同学尽快融入班级集体,他私下与该同学谈心,为了促进该同学与班级其他成员的交流,他鼓励这个学生担任班级干部,指导他完成班级工作,帮助他建立自信心。

    苗思忠常常和学生们一起到食堂吃饭,一起打乒乓球。班里的李同学说“我们经常和苗老师一起吃饭,我们都不知道应该喊他苗老师呢,还是苗学长。” 苗思忠笑着说:“起初害怕自己年轻没有经验做不好,但是和学生相处时自己认为的劣势反而变成了自己的优势。有了感情,教育就变得更容易了。”每隔几天,他都要抽出时间,从本部骑车到北区,到学生宿舍去看看。而他的牵挂和关怀也让学生们很是感激。“一到宿舍里,学生们就会问我,苗学长,你今天上课累不累?收到他们的关心,我很感动,感觉自己就是他们的大哥哥。”苗思忠笑着说道,“温暖应该是相互给予的,而我与学生们的交往更是让我确认了这一点。”   

    有的放矢:方法得宜始见真章

    面对带领一个班的重任,苗思忠笑称自己是战战兢兢的新手,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进。“但是面对问题就要想行之有效的方法去解决它,方法合适了真的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机械电子工程2015级2班的学生们开学不久,苗思忠就迎来了新生教材发放这件繁杂的工作,教材多、学生多、混乱多,面对这一窘迫的现状,苗思忠立马借助他多年学生干部的经验想了一个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想着无论是让学生们自己上来拿课本还是分几个人发放都容易出现混乱,造成差错,于是我安排几名学生面对面站成两排,每名学生分别负责相对应的教材,班里的学生依次走过中间的通道,两边的学生负责发书,这样也能提高效率。”苗思忠笑着说。这一方法也让学生们十分满意,“教材很快就领取结束了。如果当时我们先搬回去,再发给大家,不仅折腾,而且容易发错。多亏苗老师的好点子,我们班不仅第一个领完,而且没发错一本书。”班级负责人敬佩地说。

    苗思忠经常在晚上陪着学生们上晚自习,通过这一过程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他笑着说道。“我能了解这个阶段的学生们的想法,他们已经是成年人,他们不会很乐意与一个经常处于训诫和教育状态的班主任进行交流。” “我不主动去询问他们学习怎么样,生活怎么样,而是去观察他们真实的状态。”而苗思忠这些适宜的方法可说是收获匪浅,大二学年的总评中,苗思忠所带的班级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四级报考通过率超过80%,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达到90%。

    敬业乐群:带着快乐同行

    苗思忠在任职班主任期间,一直是怀揣着快乐,积极与学生打成一片,他笑称自己几乎快成他们中的一员,和同学们一起参与了很多活动。学院举办校歌合唱比赛前的半个月里,苗思忠每天晚上八点半准时从本部到北区,待同学们晚自习结束后,与同学们一起练习歌曲。比赛当天,苗思忠和同学们通过努力,最终荣获一等奖。班上的程同学说:“苗学长和我们一起练歌,一起比赛。我们信心倍增,有这样的班主任,我们感到很幸福。”

    晚自习时,苗思忠结合自己的比赛经历,经常向同学们讲解一些本学院学生可能参加的学科竞赛,让同学们能够提前了解,提前做准备。对科技创新比赛感兴趣的同学会提出一些问题,苗思忠都会一一解答,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高年级学生的比赛团队中。他还结合自身的情况,将自己所学的专利检索及撰写的基本知识讲授给同学们,目前,已经有5名学生收到专利受理通知书。谈起这些,苗思忠说:“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们,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同学们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互相鼓舞着、照顾着,在集体中也能收获很多快乐,我也是大家庭的一员,我喜欢这份快乐,所以我也要和他们一起努力。”

     “教育之于心灵,犹雕刻之于大理石”,一年里,苗思忠本着爱心、耐心、责任心,努力建立一个学习气氛浓厚、同学相处融洽的优秀班集体。苗思忠说:“感谢这次经历,一年里,学弟学妹在进步,我也在成长。他们的青春里有我,我的青春里也有他们。”

 

             (撰稿、核稿:机械学院 鲁钰锋 于凤超 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

上一条:心与心的交换,肩并肩的前行——记2015级校优秀班主任张奇才
下一条:重要的事情做三遍—记化工学院优秀班主任代先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