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重要的事情做三遍—记化工学院优秀班主任代先祥
2016-12-07     (阅读数)

    “这是我第三次担任班主任,重要的事情至少应该做三遍!”在3106教室见到2015级优秀班主任代先祥老师时,他如此幽默地说,一如他在教室讲课时的风格。这位思政课教师先后在2010年、2013年和2015年被人文学院和化工学院聘为班主任,每次都是“优秀”。


教育是教和育的乘积

    代老师认为教和育是两个概念,教和育的乘积才是教育。作为一名班主任,代先祥不仅仅满足于一个知识的传播者,更以成长的引路人去要求自己。“对于刚入学的新生,他们都很迷茫,不知道如何面对一个新的环境,班主任就要用心引导,消除他们的困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晚自习值班,代老师不光是监督他们学习,同时也会与个别学生进行一些学习以及生活上的交流。第一次期中高数测试,他了解到班级成绩非常差,于是专门召开班会分析原因,并且承诺,如果低于40分的同学如果期末考试考及格,将进行物质鼓励。学生看到老师认真的样子,纷纷表示必须加倍努力,果然期末高数班级成绩成为全年级第一。代老师兑现了承诺,给成绩提高的学生每人奖励了一个杯子。“无所谓难管的学生,只是他们的个性和聪明才智没有用在学习上。或许从另一个方面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他们就可以成功。”代老师说。

让交流成为暖流

    思政课教师和班主任工作之间有什么不同?代老师的回答是相向与同向的区别。他说:“身为班主任,我就要和班级同学打成一片,把自己放在和他们平等的高度上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代老师常常主动参与到同学们的班级活动中,对于同学们的想法积极回应,以一个参与者的姿态,与班级同学建立一个更加平等、无压力的师生关系。相较于约束同学们,他更愿意在学习和生活上与他们平等交流。“无论什么年龄段都需要鼓励,这样才能促使他们继续进步。”代老师如是说,“我认为现在的大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面对不同的学生,不一定要约束他们学成一个样。给他们一个适当的舞台,他们就能展现自己的风采。”班级某同学上网成瘾,几经劝说仍不见效果。经多方了解,代老师得知该同学自控能力较差,无其他兴趣爱好,不爱参加活动,但从舍友处得知该同学计算机水平较高,会不少软件。于是代老师就与院团委老师联系,让他承担学生会网络技术部的某些工作,在半年多的时间里,该同学较好地完成了学院多次活动海报设计和视频制作,工作中认识了很多的同学,性格变得逐渐开朗起来,目前还担任了学生会副部长一职,成为辅导员和团委老师的得力助手,不知不觉中走出了网瘾。

优秀源于敬畏

    “康德曾说过,‘我所敬畏的是内心的道德和头顶的星空。’无论作为一名教师还是班主任,我都要对得起这个称号。这是对学生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听过代老师课的同学都说老师的课讲得很有意思,用“能言善道”来形容绝不为过。却没有人知道他每次课前准备工作有一周之久。“早做准备,讲起课来才有自信,才能让同学们听得满意。”代先祥老师曾三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14年又荣获师德先进个人称号。谈及这些,他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并不优秀,只不过是用了心。只要真的用心,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做到优秀。”在他心里,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我没能够好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同学们开展一些更有意义的活动,我感到十分遗憾。”

带着快乐前行

    在任职班主任期间,代老师深入学生内部,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许多活动。他说:“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们化工院的同学们在文艺方面的才能竟然这么高。我感觉到,虽然他们是理科生,但是他们对于爱的认知与文科生没有丝毫差距。看到他们在活动中那么尽力,能够让别人欣赏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言语中有着抑制不住的欢喜。业余时间,热爱篮球的代老师带领班级同学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开展活动,在他的指导下该班在学院新生篮球赛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在活动中,代老师还了解到该班女生有一定的武术功底,主动介绍其参加校跆拳道协会,很快成为协会的骨干成员,今年暑假代表学校获得了安徽省大学生空手道大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代老师对班级的学生,倾注了满满的爱,而他自己也表示,跟同学们在一起自己也能收获很多,感到很快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踏实,用心,是代先祥老师身上不变的标签。

 

              (撰稿、核稿:化工学院 高正霞 杨志华 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上一条:我们在彼此的青春里——记2015级校优秀班主任苗思忠
下一条:一路上有你 我们的知心“小姨”—记医学院优秀班主任田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