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一路上有你 我们的知心“小姨”—记医学院优秀班主任田晔
2016-11-28     (阅读数)

    田晔老师获得校优秀班主任的消息再次传来后,同学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实至名归”、“理所应当”……亲近、热情、爱笑,是记者对田晔老师的印象。面对“优秀班主任”这样的荣誉称号时,田老师微微一笑,只轻描淡写地说:“这都是我该做的事,也是我该做好的事儿……”,“我不想做管理者,我只是孩子们的知心小姨。”


田晔老师近照(摄影:魏元一)

    这位同学们的“知心小姨”除了班主任身份外,同时也是博士、副教授,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但田晔老师悄悄藏起这份光环,始终以“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于学生”为准则,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想学生之所想,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

    对如何做好大学班主任,田晔老师颇有领悟:“这些孩子大多是第一次离开父母融入一个新集体,很多事情不得不自己去做,所以容易感到孤独无助。我们作为班主任,应该主动与这些孩子们交流沟通,在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之余,了解他们的内心动态。”对于大一新生而言,大学生活里憧憬与迷惘总是齐头并进,但让大家感到暖心的是无论如何,只要找田老师帮忙,总能得到春风化雨般的体贴关怀。在很多同学们心中,“知心小姨”真的已经成为大家心中公认的“家人”。

    来自预防班的俞同学说,有一次自己的腿扭伤了,田老师非常关心她的情况,还帮她联系好医生。俞同学感激地说道:“田老师就是我在淮南的贴心小姨!”。另一位孙同学也表示,“田老师会给学生购买英语和专业课学习资料;会帮助学生辨别诈骗短信;会给不能回家的学生送粽子和月饼。田老师就像我们的家人……”还有同学说:“田老师会耐心倾听我们的烦恼,给我们提出建议,我们都很喜欢叫她‘知心小姨’。一次,田老师听说班里一个孩子生病了,但担心花钱不愿去看病,田老师就自己掏腰包为学生看病,并鼓励他好好学习,约定“等你拿了奖学金来还钱……”该学生深受感动,后来成绩一直很优秀,他感激涕零:“田老师的鼓励真的改变了我的大学生活。”

   “田老师教育学生很少大发脾气,她会跟我们这些学生促膝长谈并循循善诱,耐心的教导我们,我们也总能从老师那里学到很多。”预防班的王同学这样说到。在学业上,田老师曾召开“大爱预防”等主题班会,邀请12级预防班的优秀学长学姐以“过来人”的身份和15级的学生畅谈疑难,专门建立了“我爱预防”的QQ群,邀请相关专业老师进群与这群热爱学习的孩子们线上交流,全面帮助学生们答疑解惑。除此之外,“知心小姨”的工作还没结束,她建立了我校预防医学专业在读和已毕业学生的公共交流平台;闲暇时间通过跟班听课及与任课老师沟通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的出勤状况、课堂秩序和学习效果情况。在田老师的关心下,班里的同学们都努力学习,各阶段考核成绩均在年级名列前茅!

    对田老师而言,做班主任后生活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与同学们接触得更多后,自己也开心了许多,年轻了许多。“和他们在一起,我也更有活力,虽然有时也会觉得累,但是相比于他们所带来的年轻与活力,累就是暂时的,快乐才是长久的记忆……”作为班主任,“知心小姨”的脑海中全都是与大家在一起时的那份快乐记忆。田老师乐呵呵地坦白,“不是因为我健忘,而是因为难过的事都会过去,留下的只剩快乐。而我愿意记住的,只有快乐,和他们在一起的快乐”。“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只要多付出一点点,就会收获到学生对老师们更多的信任与爱!”

   优秀是种品格,它需要付出、坚持以及一颗不忘初衷的心。“和同学在一起是相互学习的过程,他们在成长,我也在成长。一年期的班主任工作顺利结束了,我还将继续‘认真而充满爱地工作’,成为更多孩子们的‘知心小姨’”。

(撰稿、核稿:学生记者 丁琴 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上一条:重要的事情做三遍—记化工学院优秀班主任代先祥
下一条:新校区学生工作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