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以考促进——辅导员基础素质能力考核圆满结束
2021-12-27     (阅读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辅导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业务能力,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2月22至24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辅导员基础素质能力考核工作。全体在岗本科生专职辅导员(含转入机关单位的带班辅导员)共114人参加了考核。

  考核分“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和基础能力考核两个方面进行。12月22日晚,在明理203、204、205三个教室对辅导员进行理论知识测试。笔试主要考察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水平,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政策文件等,辅导员工作职责、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等,以及校史校情、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系统考核辅导员对学生工作领域“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雨到考场巡考

  12月23日至24日,在厚德馆A421、D403、D303三个会议室对辅导员进行了基础能力考核。面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学生情况的熟知程度,从“智慧学工”系统随机抽取其辅导员所带班级中的10名学生,现场播放学生照片,辅导员通过辨识照片,回答出该生姓名、专业班级等学生个人详细情况。同时,为保证考察的全面、客观、公正性,每次抽取的10名学生涵盖其辅导员所带的全部班级,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和受到违纪处分的重点人群全覆盖。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程参与其学院辅导员考核

  据悉,辅导员年度基础素质能力考核工作作为今年“辅导员能力提升发展行动”的一个创新举措,旨在以考代训、以考促学、以考促建,在帮助辅导员掌握思政教育理论、熟知学生管理制度、提高服务能力水平的同时,为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考核、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美霞说:“本次考核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出发,让我们在理论上领悟政策精神,在工作中掌握方式方法,帮助我们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教会我们如何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更有效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通过考核,辅导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守初心、加强学习、脚踏实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成才保驾护航。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刘瑞)

上一条:我校新聘辅导员完成安徽省2022年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
下一条:【新进辅导员成长侧记】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