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新进辅导员成长侧记】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
2021-10-29     (阅读数)

  2021年6月,安徽理工大学学工队伍又迎来25位新成员。这批新人是最接“学生气”的辅导员群体,以“93年”为中轴,上下浮动不超过三岁,甚至还有多位“95后”。如今,三个月过去,他们的成长痕迹清晰可见,从最初的无从下手、无力发挥到熟悉路径、管理有法。

  一腔热爱,象牙塔里磨匠心

  热爱学生、热爱工作是辅导员成长的动力来源。在琐碎的工作中找到乐趣,在繁忙的活动中寻到意义,积攒职业幸福感,辅导员生涯才会其乐无穷。

  机械学院的辅导员周美霞热爱文字,与学生的初相逢就是以一封信开始的。早在开学前一个月,周美霞就在构思信要怎么写,以什么形式呈现。最后,238封黄皮信交到了每位学生手中。受到信件启发,学生开始自发回信,谈到自己的家庭、生活的艰苦、现在的迷茫。在这一场“238×2”的文字编码解码之中,师与生的距离被大大拉近。此外,周美霞还会创造一些“多此一举”,比如举办主题晚会、建立学习小组、玩转新媒体、开展“神奇动物在哪里”活动。当工作与兴趣相结合,育人就变成打磨作品的过程了。

  矿业学院的辅导员李翀热爱与人交流,他的“金言名句”时常成为学生的QQ签名。李翀有一位编下学生,休学半年,一米八几的大男孩瘦到了一百来斤。李翀初次见他,身形消瘦,头发蓬乱。此后,李翀基本上每天都会去跟他聊天。在校园里散散步,搭着肩膀聊聊天,他们不像是师生,倒像是朋友。有一天李翀突然发现学生的QQ签名变成了他说过的一句话:“让别人尊重的前提是自我强大。”那天,学生收拾了几个月未曾整理过的房间,理了发,神清气爽地站在他面前说:“老师,我觉得我好了。”当被问到每天就“磨”这一个人会不会觉得烦时,李翀表示这正是“一个都不能少”的意义所在。

  同行引路,亦师亦友化难题

  学会解决问题是辅导员的必备能力。学生工作千头万绪,学生问题千奇百怪,遇到再难再急的问题,辅导员也要立稳脚跟,拨开迷雾。作为离学生最近的群体,辅导员既是同行者,更是引路人。

  土木学院的辅导员胡瑞在开学之初就遇到了难题:班级有位编下的学生,曾有重度抑郁症的病史,这位学生该如何引导。胡瑞绞尽脑汁,她先是邀请学生一起吃饭,带着奶茶,拿着零食,常常在食堂一坐就是好久。起初学生还带着戒备的情绪,讲话支支吾吾,也不敢看她,后来干脆拉着她一口一个“瑞姐”。为了让学生重拾信心,胡瑞还鼓励学生竞选班级学习委员。有了学习委员的职责,学生开始跟班级同学交流,也可以在公开场合积极表态。谈到这个时,胡瑞笑了起来,得意于自己的小小“计谋”。

  人文学院的郑华也一直坚持“用爱感化,以心换心”的方法。郑华接手的是老生,其中有些学生个性分明,过于跳脱。即便如此,郑华始终温和对待,一句责骂也不曾有。同学生交流时,她的文字总是百字以上,真诚且认真;学生遇到问题时,她鼓励学生勇于承担,并全程陪同处理;学生生病时,她深夜一人带着学生奔跑各处。看到这个大姐姐温柔又坚定,学生常说:“我在最美好的年纪遇见最好的老师。”

  讲究方法,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讲究方法是辅导员工作的关键招数,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计算机学院的陈建和医学院的项华阳在入校之前已有几年的育人经验,他们在工作之中少了点摸索,多了些方法。

  陈建将日常工作制度化,建立每周谈心谈话制度,从周一到周四选择一人来办公室深度交流;成立寝室长和信息员双向信息队伍,确保第一时间了解班级动向。此外,他还喜欢看学生QQ空间,了解他们的生活。他认为学生是一本很耐看的书,翻开其中的任何一页,会兴奋、会焦虑、会驻足、会思考。“工作有劲,手中有招,心中有爱”是他挂在嘴边的话。

  项华阳在工作中讲究张弛有度,既要温情,又要规矩。在公开场合,他是不苟言笑的项老师,一言一行都彰显着威严;在私下场合,他又是喜欢打趣的大哥哥。办公室老师常说:“你来了后,我们的欢笑就不断了。”此外,他充分发挥助导作用,利用优秀同辈力量优化管理,增强学生认同,深入学生群体。

  在短短几个月的实践之中,新进辅导员给学工队伍注入了新力量,也带来了新观念。年轻的他们用奶茶、用约饭代替了传统的严肃谈话,用表情包、用网络热词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做情感有温度、思想有深度、工作有精度的学生思政工作。


(照片:各学院提供)

  德国西奥多·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期,辅导员的育人职责更为重要。他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行动有方向,正朝着育人梦笃行奋进。

(撰稿、核稿:机械学院 周美霞、学生处 赵宁)

上一条:以考促进——辅导员基础素质能力考核圆满结束
下一条:满满仪式感 浓浓育人情——我校举行2021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结业典礼暨入职仪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