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秋日里的“一抹蓝”——我校学工队伍“一站式”暖心迎新
2020-09-18     (阅读数)

9月17日,一个秋高气爽的周四。安徽理工大学迎来了新生开学季,来自全国各地的2020级本科新生奔赴校园,带着美好的憧憬,开启梦想中的大学生活。


东站迎新

6点 淮南东火车站

淮南的清晨,窗外细雨朦胧飘渺,如烟如纱。烟雨之景让来自北方的朱琴同学对这座将要生活四年的城市充满了期待。不到一个小时的等待后,朱琴看到远方驶来了安徽理工大学的迎新车辆。医学院团委书记魏元一老师和迎新接站的志愿者们,将在火车站为远道而来的新生提供接站服务。核验身份后,朱琴稍显忐忑的走上了车。“是坐夜车来的吗?等很久了吧!我是安徽理工大学的辅导员,快休息一下吧。”听到来自辅导员老师的关心,朱琴感到一股暖流涌上心间,心中想:“原来大学辅导员是这样和蔼可亲啊”。

来时的路并不漫长,因为这里有一束温暖的光。



办理手续

9点 南门迎新点

初秋时节的安理校园到处洋溢着热烈喜悦的气氛。在经过体温测量,健康码检验后,张晓雅同学同学走进了大门。看到不远处举着“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牌子的志愿者们,背着书包、拎着被子、拖着两个行李箱的她舒了一口气。学长学姐们走上前热情地帮张晓雅提行李“路上辛苦了吧,我来帮你。”顺着学姐的指示方向,张晓雅看到了坐在志愿者中的辅导员老师。老师正在给报道的学生发放校园卡。看到张晓雅到来,郑博雅老师和他握了握手:“你好,我是你的辅导员郑老师,欢迎你来到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家庭。”



现场登记

11点 宿舍楼

机械工程学院的李一恒同学第一次离开父母、远离家乡,即将开启大学独立生活。在办理好入学登记、领取学生手册、校园卡和宿舍钥匙之后,李一恒同学心里还是有些不安。此时,正在布置其他工作的辅导员汪利萍看到他焦虑的样子,主动走上前,“走,我带你去宿舍看看,办手续。”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汪老师为李一恒同学撑着伞,和他聊着个人情况,告诉他大学生活要慢慢适应,一步步学习独立生活。

迎新期间,从报到点到学生宿舍,辅导员们不知道往返了多少次。他们正和学生一起,用坚实的脚印丈量着这片知识广袤的大地。


宿舍报道

14点 联合报到处

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2020级新生的开学季有些特殊,看着门口依然挥着手依依不舍的父母,能源与安全学院的罗肖龙同学的心中荡起了一丝不舍。在报到处,罗肖龙同学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不禁哽咽起来。正在现场工作的辅导员任翔老师,在罗肖龙挂掉电话后询问了情况。当得知他是因为家庭贫困而对上学有些担心的时候,任老师耐心地向他讲解了国家资助政策及“绿色通道”的情况,“国家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也不让一名学生因学业困难而掉队。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你。你就安心好好学习,争取收获好成绩。”


讲解政策

16点 百川楼

细雨蒙蒙也阻挡不了外国语学院叶双庆同学的兴奋劲,他一手忙着拍照,一手撑伞,心头难掩兴奋。辅导员吴茂林正在为几个新生介绍着眼前的景色:“百川楼前的这条河是东西走向,途经不同的地方便有了不同的名字。比如,地环学院前面的一段叫做文鼎湖,笃行廊下面的一段叫做智圆泉,流经百川楼前的一段叫做上善泉。”


参观校园

至善书院、厚德馆、天工楼、明理楼、志诚体育馆……一个又一个建筑物,将会承载着学子四年的精神、信念和情怀。学子们必将树立志向、奋发有为,度过美好充实的四年时光。


介绍食堂

18点 食堂

“仁苑的油泼面,义苑的火锅,爱苑的汤包……我们学校有4个食堂,每个都各有特色!”听着辅导员杨洋老师的介绍,刘骁驰同学的肚子咕咕叫起来。刚办好入住手续的他和杨老师一起来到了爱苑食堂。“开学第一顿,老师请你们吃,喜欢吃什么就点。但是要记住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哦。”半个小时里,杨老师和学生们拉家常、问学习、谈理想,分享快乐、传递温暖。


学生手册发放(摄影:钨爱恒)

短短十二个小时,是我校开学季的片段,更是小萌新们大学时光的缩影。“遍植桃李尽己任,一片真心筑芳菲。”未来四年里,辅导员们将和学生们风雨同路,一起探索、创造未来,他们将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用大爱谱写教书育人的华章。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 学生记者 梁锦深、赵宁)


上一条:“面对面”交流:他认为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最好方式
下一条:返校复学第一线 雕刻“学工党员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