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榜样力量>>正文

 

“面对面”交流:他认为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最好方式
2022-04-27     (阅读数)

随着最后一个考研学生被军事科学院录取,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纪旭所带的2022届学生考研完美收官:所带学生233人,拟录取硕士研究生95人,其中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拟录取率40.50%,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拟录取率42.42%,双双创下专业和学院的考研历史新高,为全院考研率实现“七连增”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他所带的学生就业率目前在全校名列前茅。在2021年学校辅导员工作考核中,他荣获“优秀”等次,获得安徽省优秀辅导员津贴。

作为2018级毕业班辅导员,纪旭老师在做好疫情防控下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时,本学期重点工作就是全面推进学生的考研和就业工作。他在职业生涯规划和考研就业指导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校外资源,在熟知每一个学生情况前提下,能将辅导员的“态度”“温度”“准度”“精度”“力度”“速度”和“满意度”综合运用于学生考研与就业指导工作中。他会与每一个考研复试的同学、每一个没有就业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线下沟通或“点对点”的线上交流。想其所想,为他们分析考研形势,指导复试;忧其所忧,为他们精准推介公司,促进就业。

招聘会现场指导学生就业

谈到如何做好学生工作,他是这样总结的:“熟知学生是做好学生一切工作的基础,‘面对面’交流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最好方式。“面对面”交流,有语言上沟通,有眼神上交流,有肢体上互动,有情感上共鸣,效果是线上交流无法替代的。”

他是现在学生心目中的“知心”朋友和“暖心”大叔。学生与他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跟他无话不谈,无事不说,心里的话,烦心的事也都会向他“面对面”表达和倾述。

弹药18-5班徐伟评价说:“在学校,除了同学之外,我们见过最多的人就是辅导员。以前有课的时候,几乎天天会在教室看到他;现在大四没课了,几乎天天在宿舍看到他。辅导员对我们学生情况非常了解,他经常与我们交流。过去我们多是被动叫去的谈话,现在我们多是主动上门的谈心。不论何时,学生给辅导员发信息,他都会一一回复。不论何事,学生有困难找辅导员,他都会尽全力帮忙解决。”

在办公室与毕业生交流

他利用家长群及时向家长反馈学校情况,发布通知。对家庭、学习、心理和就业有困难的重点人群,他会与这些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在寒、暑假的家访中,他会尽可能多地与家长“面对面”交流,通过家校互联,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杨策同学的母亲说:“纪老师是一个十分负责的老师,与我们家长保持联系。2020年暑期,他来太和家访,在我家鼓励我的孩子好好学习,准备一年半后的考研。考研复试前他帮孩子联系师兄辅导,复试后他帮忙联系导师,我们真的真的很感动。”

家访与学生家长交流

他愿意与招聘企业招聘人员“面对面”交流,介绍专业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即使他不带毕业班,他也一样热心于学院的学生就业工作,通过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就业。上海泓博智源医药HR杨婷说:“2017年第一次到安理工招聘,得到纪老师热情接待,积极组织学生,宣讲效果很好。以后每年我都会来学校,即使他不带毕业班,他也会尽力帮忙联系。在和纪老师相处的这几年,让我深刻感受到纪老师对应届生的关心和对企业人的关注,他是学生和企业之间‘纽带’,以‘牵线搭桥’的方式对学生精准推介单位,对单位精准推送学生。”

作为一名有20年工作经验的辅导员,他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得到了同事的认可和好评。他经常与年轻辅导员交流,介绍工作方法和分享经验,通过以老带新,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整体水平。化工学院同事谢爽爽对辅导员纪旭的评价:“他的工作态度和方法,有很多东西值得我这个新人去学习。从清晨早起的查课听课到深夜宿舍的谈心谈话,从对学生情况如数家珍般的了解到与学生亲人般的相处艺术,从对每一项工作的一丝不苟到对工作内容的尽善尽美,纪老师不仅在用自己的言行来体现一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风范,更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

他会经常到学生宿舍走访,实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与宿舍管理员和楼道保洁员交流,从不同角度去了解学生、关心学生,通过发挥合力作用,推动全员育人工作。D3A宿舍管理员孙怀玲对辅导员纪旭的评价:“在我眼里,纪老师是一位敬业负责,真心陪伴学生的好老师。学校封闭管理以来,我们天天能见到他,有时候一天还不止一次。每次过来他都会主动跟我们交流,了解学生情况,反馈学生信息。在寝室、在楼梯、在走廊,经常都能看到他跟学生交流的情景。看得出来,学生都很尊敬他,也很喜欢他,感觉学生跟他就没有代沟。”

在学生宿舍与管理员交流(摄影:杨策、徐伟)

在2021年全校辅导员“应知应会”基础能力测试考核中,对于随机抽取的十张学生的照片,他能毫不犹豫辨认出来。对于学生的相关信息能脱口而出,对答如流。他能详细介绍出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学生的职务类别、政治面貌、困难程度、资助金额、荣誉类别、获奖等级,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一般。

“恭喜你——满分100!为你点赞!”考核结束后,学生处处长赵宁向他竖起大拇指表达祝贺。

为什么他能做到对每一个学生都那么熟悉,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就是他能经常深入到学生当中,能与每一个学生有过多次的“面对面”交流。这是他辅导员工作长期积累、点滴沉淀的结果。

工作20年来,纪旭带过九届本科生、六届研究生,带过的学生近三千人。对学生他一直坚持着“面对面”交流的工作方式和传统习惯,在教室、宿舍、食堂、操场……在路上,随时随地会看到他与学生交流的身影。针对不同的个体侧重不同的交流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和指导工作。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面对面”交流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要掌握适当的沟通方法和技巧。他每学期与学生谈话少则几百人次,多则上千人次,能做到所带学生谈话全覆盖,把辅导员密切联系学生的工作落到实处、达到实效。

撰稿:化学工程学院 谢爽爽

核稿:曹秀军

已是首条
下一条:秋日里的“一抹蓝”——我校学工队伍“一站式”暖心迎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