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经验分享>>正文

 

学校2019年暑期“百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圆满结束
2021-03-31     (阅读数)

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开展了2019年暑期“百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此次家访活动中,校领导亲自带队,各学院和相关部门领导、学生工作干部、教师、学生干部共计100余人参加,共实地走访160余名学生家庭,足迹遍布安徽各个县市及新疆、浙江、江苏、广东、福建等150余个地市、县区;利用电话、信件、微信、QQ等方式联系了近3000名学生家长,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共计4万余元。

   精心组织,高效有序

为做好家访工作,学校和学院分别成立家访工作领导组、家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做到访前认真思考、准备,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带着真情访,走进基层、走进学生家中、走进学生心中,努力做到切实解决学生及家庭最迫切、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把学校、学院的温暖送到学生心坎上,进一步强化走访活动针对性。

   访贫助困,共促成长

此次家访的重点是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走访建档立卡家庭学生80余名。校领导亲自带队,不远万里走进新疆少数民族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副校长董雨一行穿越田间地头,迈过泥泞小道,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传递真情,先后奔赴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吐鲁番市等3个地市的6个县区,共访问了8个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其中1人是2019年录取的新生。

家访中,董雨等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充分交流,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及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情况,深入了解了学生家庭情况、经济状况以及当地政府部门的帮扶措施,宣传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对于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资助政策,鼓励他们克服暂时困难、安心学习、自立自强,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征求了学生及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建议。

   认真记录,总结研讨

家访工作人员在家访过程中填写《辅导员家访工作日志》200余份,详细记录了受访学生情况、家访过程及效果、家长意见建议以及家访工作体会等,为下一步的学生工作收集了第一手素材。

家访过程中,各学院还就近就便看望了毕业校友,并走访了一批用人单位。家访人员向毕业校友带去了母校的问候,了解他们的工作现状及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家访人员与相关负责人座谈,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及发展状况,了解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积极推介2020届毕业生,同时就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悉,学校将专题总结家访工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探讨集中家访等新的家访模式,以推进家访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上一条: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途径” 调研座谈会
下一条:立德树人,倾心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记2018年度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邵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