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咨询>>正文

 

四季如春 温暖如歌——心理健康教育多元化工作模式护航学生成长
2014-06-05 学生处王冰洁    (阅读数)

    又是一年的毕业季,又一批莘莘学子即将踏上新的征程远赴天南海北。大学生活期间,每一个大学生都要在学习成绩、人际关系、社团活动、爱情表达、情绪管理、考研留校、寻找工作方面发挥自己的才智,彰显个人的能力。针对同学的实际需求和成长需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从九月到六月,从秋到夏,三百多个日子里的每一天我们都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护航。

    春天的阳光——心理危机排查

    春季是心理疾病的多发时期。随着气候变化,各种各样的情绪问题、心理困扰在人群中突现。为了能够及早预防和干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年在春秋两季分别启动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健全宿舍、班级、院系、学校四级预防体系。各学院在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学生活动的过程中,加强与学生的情感联系,通过沟通交流,有效掌握学生情况。

    夏天的火热——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作为育人摇篮的学校,在关注学生学习成绩、培养学术研究能力的同时,也要给予大学生发展的积极引导,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为了响应“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每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都会开展系列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之间的沟通合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

    每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都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心理健康手抄报大赛”让更多的学生认识到关注心理健康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消除了一些对于心理咨询的误解;“校园十佳心灵大使选拔赛”首次为同学们提供了平台,通过多样化的比赛形式,达到自助和助人的目的;“心理趣味运动会”中的每个项目都将竞技和趣味相结合,使同学们在欢乐中体会运动与协作精神。现场的欢笑声和加油声响成一片,不论是参赛队员还是现场观众,都充分享受着比赛的乐趣。

    秋天的清凉——新生心理健康普测

    在大学生中,如果问“你打算做什么”,“你上了大学是为了什么”。很多人无法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当我们的社会,家长的目光都盯住大学排名、专业热度、毕业就业率这些问题时,学生们却对新鲜的象牙塔的生活表现出:不满意、不适应、不知道。

    为了了解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新生开学初,通过心理健康普测,为每一位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心理健康测查表以及人格量表的选取,使得学生可以明确知道自己的生活心理状态,更可以知道自己在性格方面的特征。从而在入学初得到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冬日的暖阳——心理情景剧大赛

    心理情景剧大赛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传统模式。通过类似话剧的表演形式,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健康的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的理念,激发同学们对生活的体验,关注自我心灵的健康。潜移默化地促进心理健康。八年来,生动活泼的形式,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此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在大一所有学生中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主题多样的团体训练、心理讲座等等。多元化的工作途径能够更加快捷的接受来自学生的信息,及时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服务。也使许多同学了解了心理健康的知识和心理中心的工作情况。各学院高度重视,并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面更广、宣传更深入,形成了重视心理健康、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幸福 遗憾 梦想 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毕业季感恩活动
下一条:用青春的翅膀将爱传递——校十佳心灵大使选拔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