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学习强国】安徽理工大学:辅导员“八面”工作法 助推大学生顺畅就业
2023-04-25     (阅读数)

【学习强国】2023年4月17日

辅导员是高校院系就业“一把手”工程的主要抓手,是学校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根据当前就业形势和大学生自身特点,辅导员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通过“八面”工作法,进一步挖掘、发挥自身工作岗位的功能优势,开发利用校内外的人力资源优势,通过全方位、全过程、多角度、网格化精准施策,推动打通高校就业“一把手”工程“最后一公里”,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顺畅。

一、“上”通“下”达。一是“上”通。辅导员紧跟形势、把握政策、掌握信息,对上要“精通”国家关于就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和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掌握各类报考及招聘信息,及时了解相关内容,用好、用活、用足这些政策和信息,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可靠的资讯保障。二是“下”达。辅导员要保证国家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及时、高效“下”达到每一个学生,做到快速畅通和全面覆盖。同时,对就业信息要根据所带学生的专业特点进行筛选和过滤,对熟悉的用人单位进行重点介绍,将这些信息有目标、有针对性地精准有效推送给学生。在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方面要注重综合运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利用网站、微信、QQ、今日校园、24365大学就业服务平台等渠道,及时、便捷、高效发布就业信息,使学生随时随处都能获取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和信息。

二、“里”应“外”合。一是“里”应。辅导员要熟知学生,了解学生情况,知悉学生求职意愿和实际需求,根据用人单位招聘的岗位特点和需要,组织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线上线下的各类招聘会,提供点对点的就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对未就业学生建立个人台账,准确掌握这类学生的就业心理和没就业的原因。根据学生客观存在的实际困难,精准定位,采取“一人一策”,加强个性化、精细化指导和帮扶。二是外“合”。辅导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辟就业市场,创造就业机会。配合学院的“访企拓岗”积极开展就业走访,加强与企业和校友联系,加深校地、校企之间的交流和合作。邀请单位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通过加大校企双方深度融合,维护、巩固现有的就业市场,开辟、拓展新的用人单位。同时,辅导员要结合单位需求和学生特征,牵线搭桥,通过“里”应“外”合,实现需与求信息之间合理的人职匹配。

三、瞻“前”顾“后”。一是瞻“前”。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就业前期的职业指导工作,对学生的就业工作要有前瞻性和预判性,根据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就业要求提前安排相关工作,提前谋划,早做打算,为后来的就业季做好铺垫。积极开展预防性职业指导工作,解决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障碍和问题。二是顾“后”。学生离校后,辅导员继续做好学生毕业后的服务指导工作,对已经签约就业的学生进行适时回访,调查他们的工作情况,及时了解学生毕业后工作稳定性和满意度。对毕业离校后仍未就业的学生进行动态跟踪服务,为他们提供职业指导和服务,进行必要的帮扶和援助。

四、“左”“右”逢源。一是“左”源。辅导员与学校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与学院领导和任课教师接触频繁、联系较多,可以充分利用好校内人力资源,发挥人力中介优势,提高主观能动性,强化联动效果,借助校内各方力量为毕业生的就业提供帮助,努力推动就业工作的全员协同。二是“右”源。辅导员合理发挥好校外资源作用,加强与校友联络,收集其所在的行业和单位用工信息,发挥校友在企业的人脉优势和“现身说法”的示范作用。利用各地校友年会或校友周年会的机会,通过校友推介应届毕业生。

毕业班辅导员要及时与未就业的学生家长沟通,从家长角度了解学生未就业的原因,向其解释专业情况和就业形势,听取家长的想法,提出对学校的看法,形成家校就业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就业。

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任重道远,辅导员要充分用好“八面”工作法,切实做到对学生用心、对就业上心、对信息留心、对企业热心、对校友关心,努力以自己的良苦用心让学校省心、让家长放心。

媒体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1728301997947843850&item_id=11728301997947843850


上一条:校领导赴学工部门开展工作调研
下一条:“‘理’想话 导员茶叙坊” ——我校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