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以“独有坚持”守望麦田,用“自己方式”春暖花开——记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任少伟
2016-05-16     (阅读数)

    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教育报主办,中国大学生在线和新华网提供网络支持的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日前揭晓。我校任少伟老师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年度人物提名奖。


任少伟老师近照

    任少伟,男,汉族,198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讲师。安徽省大学生“三创融合”型群体协同培育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省大学生创客实验室负责人,校“守望”辅导员工作创新团队带头人,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就业创业导师,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特聘助理研究员。2012年6月起从事学生工作,现担任安徽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12级10个班366名学生副科级专职辅导员兼学生党支部书记。

    辅导员身处基层一线,深度影响着每一名学生的人生格局、思想境界和发展之路,这份事业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工作以来,他积极把握和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坚持“以生为本,师生共长”工作理念,在帮助学生成长过程中成长自己,在培养优秀学生过程中铸就自我优秀,以“独有坚持”守望麦田,用“自己方式”春暖花开。

    以“真情”暖人,为学生坚强生长健康成长“护航”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未来的希望。”四年来,他竭力做一名“温暖型辅导员”,年轻而有激情的他对学生工作倾注了全部精力,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困难,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为学生排忧解难,送去“希望”和“温暖”。学生郭某,一场惨烈车祸导致学生大姐重度残疾,二姐患上严重精神疾病,母亲因悲痛过度眼睛近乎失明,父亲绝望地跳过河,学生精神压力巨大,意志消沉、失眠、甚至封闭自己。得知情况的任少伟随即从工资卡中取出500元钱,帮助他解决眼前生活困难,积极为其申请助学金,并以“一名教师普通党员”身份给学生家庭所在乡镇党委和政府写信,成功为其家庭申请办理农村低保,并经常找他谈心,勉励他,慢慢地帮助他重新找回自信,现已成功签约省属国有企业。学生家长多次提出要来学校送感谢信和锦旗,被他婉言拒绝。学生乙某,该生父亲工地突发意外去世,家里顶梁柱瞬间崩塌,小乙和即将参加高考的弟弟意志消沉,一度想放弃学业。母亲瞒着孩子打来求助电话,获知消息后,任少伟立即赶往学生宿舍,及时与该生沟通,勉励他并带去200元慰问金和致学生弟弟一封信。去年乙某弟弟顺利考取省属重点大学,在报喜回信中说:“任老师,信和钱我哥已转交给我,没有您的勉励就没有我今天,谢谢您!”

    像这样温暖真实的小故事数不胜数。任少伟在平凡岗位上以真情释放温暖力量,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实践”铸人,为学生担当责任砥砺青春“助航”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催化学生主动成长的根本动力。工作以来,他积极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担当点亮青春,使学生在实践中逐渐走向成熟。牵头组建皖西北村落幼儿园教育发展现状调研团等30余支实践团队,坚持与学生同吃同住、全程参与、策划指导。通过实践,学生站在了奉献青春、砥砺品格舞台中央,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和“成长感”。学生小赵带领同学义卖募集4000余元,走进当地“留守儿童之家”,用实际行动关爱农村儿童,帮助实现孩子们“微心愿”。2014年春节前夕,小赵牵头成立全国首个“乡村大学生协会”,为乡亲们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乡村版“春节联欢晚会”,受到村民们广泛赞誉,邻近乡村也纷纷效仿。学生中还涌现出志愿服务典型第十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美丽中国”梦想导师公益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张换军同学,其事迹入选“向上向善进行时——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优秀事迹征集展示活动”。

    四年来,他指导学生完成《江淮百户“失独家庭”生活现状调查及对策探究》等调研报告12份(约15万余字),向政府相关部门报送6份调研成果,2份被采纳应用,3份获全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成果奖,12名学生获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科普惠农兴百村志愿服务团获“Myouth暑期社会实践分享活动全国最积极团队”称号,事迹先后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产生良好社会影响,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以“创新”育人,为学生点燃智慧成就未来“引航”

    学生不是一个需要填满的罐子,而是一颗需要点燃的火种。他主动聚焦学生成长需求,坚持“自信自省自育”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学生中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互动,推动学生工作育人实践项目化和精细化,真正实现学生工作协同创新。 四年来,他累计主持完成《你“下订单”+他“列清单”+我“来埋单”助力学生成长主题实践项目》等党团学工作实践项目10余项。

    他深度凝练学生工作实践经验,构建出拔尖创新型学生培养模式,将育人实践与理论研究深度嵌入、协同创新。打捞聚焦学生“特殊潜质”,以“差异化需求”为导向“兴趣爱好”为切入点,遴选28名学生成立“雏鹰尖刀班”,组建四支类型各异“大学生探究型发展团队”,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拓展、以点带面、影响一片”工作思路,对学生精细化和个性化深度辅导,使学生有差异地进步和成长,让“差异”成为推动学生个体发展的动力,逐渐探索出多元异质型学生创新群体培养模式。四年的持之以恒和久久“围攻”,“雏鹰尖刀班”学生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创新潜能得以激发,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综合素质明显提升:荣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省)级学科竞赛奖励90多项;申请专利69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31项、外观设计5项;公开发表学术文章22篇,其中核心2篇;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项;英语六级通过率96.4%,获奖学金比例95%,入党比例80%,7人获推免研究生资格。“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群体效应逐渐显现,一个班级85%学生人手一项专利。所带学生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各类活动中获奖1000余项。培育出郭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科技创新类)提名奖)、张克辉(全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韦明照(一年申请专利45项,授权18项)、马瑶(安徽省体育运动道德风尚奖和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大学生推荐候选人)等一批学生典型。其中郭靖同学事迹入选“向上向善进行时—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优秀事迹征集展示活动”。

    项目成果《发力潜能·给力成长·助力梦翔—大学生学习实践探究型发展团队》和《高校学生党支部“三自+三创+三型”实践育人服务模式》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媒体宣传,并先后入选“全国首届基层团建典型案例推荐展示活动”和“全国第三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大学生多元互动异质型群体协同培育的探索与实践》被推荐参加“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展示活动”。基于该项目实践基础,任少伟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专项、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立项资助。

    以“规划”塑人,为师生齐成长同出彩“导航”

    四年来,他在“人生规划”这个舞台,一直充满激情和感动,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上快速进步与成长。他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研究,恒下心来实践,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科学,实现学生工作科学化和成果化。他先后参加全国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题骨干培训班、第36期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培训。跟进“学霸宿舍”现象与学理研究:《打造“中国好宿舍”:基于高校“学霸宿舍”现象之启示与思考》获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博文奖,《高校“学霸宿舍”典型群体行为特征、动力系统及培育路径研究》获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二等奖,将该研究成果试点应用于多元化异质型高校“学霸宿舍”培育实践中,以孵化出更多学生优秀学风群体。他先后有10余篇研究报告(论文)获国家(省)级奖励。2015年先后主持教育部辅导员骨干专项1项、省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课题1项、省教学改革研究一般项目1项、省大学生创客实验室建设项目1项,参加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等4项省部级课题研究;独立主持6项校级课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篇。   

    “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此处并肩”,要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就一起走。他牵头成立校“守望”辅导员工作创新团队,致力将团队打造成为在全校、全省具有引领示范作用、育人成效显著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与个人发展的示范品牌。他将继续走在这份“青春塑造青春,生命影响生命”的壮丽事业道路上,与学生成长同频协奏、砥砺前行,以“独有坚持”守望麦田,用“自己方式”春暖花开。

(撰稿、核稿:学生处 王冰洁、涂有胜)

上一条:任少伟老师获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下一条:我校2016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