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访学生家庭,做合格党员——学校2016年暑期“百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效果显著
2016-09-05     (阅读数)

    为拓宽育人渠道,将学校的关爱延伸到学生家庭,加强家校联系,增强育人成效,全体党员学工干部,放弃暑假休息,战洪灾、冒酷暑,南下北上,深入学生家庭,送上温暖、了解实情、宣传政策、加强沟通,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章,做一名合格党员。

学生工作干部家访(一)

    提高认识,创新形式

    为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育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性,提高“百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成效,学校将“百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加以部署,全体学工干部要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做出党员表率,以家访活动成效诠释合格党员。

    学院在传统学工干部家访基础上,组织党员教师和党员学生参与家访。党员教师通过家访,更切实体验到学生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增强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要以更好的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脱贫攻坚”战略贡献自身的力量。党员学生在家访过程中,锻炼了自身的能力,提升党性修养,增强了同学间的友谊。在访问在校学生家庭的同时,还对已经毕业的学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家访。毕业班辅导员利用假期走访了部分就业困难学生以及选择继续考研的学生,做到“风筝不断线”,尽可能的将家访工作线延伸至毕业班学生当中去。

学生工作干部家访(二)

    家校连心,共促成长

    家访过程中,家访学生干部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通过与家长和学生的面对面交流,详细地介绍了学生的在校情况,讲解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帮扶措施,积极宣传学校的资助育人政策,鼓励他们克服暂时困难、安心学习、自立自强; 通过家访,进一步与学生、家长统一了思想,形成教育合力。

    计算机学院13级盛同学,家庭经济困难,祖母前几年患食道癌,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丧失劳动能力,欠下外债;盛同学在校学习认真,成绩优异,曾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交流中,家访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该生的在校表现,分析了目前就业形势,鼓励该生不要怕眼前的困难,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为开学后的毕业就业做准备。盛同学的妈妈激动的说“谢谢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国家的政策好,学校的老师好,在安徽理工大学上学我们感到荣幸。”盛同学也表示今后一定会加倍努力,用实际行动来回馈学校和老师对她的关爱。

    理学院14级郭同学,父亲身患癌症,卧床不起,全家至今仍住在土坯房中,家庭极度贫困。辅导员张旸代表学院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向家长汇报了学生的在校表现,介绍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学生的父亲握着张旸的手说到,“谢谢老师,谢谢学校,给学校添麻烦了,孩子放到你们学校我们当家长的很放心。”

教师和学生党员家访(摄影:各学院提供)

    认真记录,总结研讨

    家访人员在家访过程中认真填写《辅导员家访工作日志》近300份,记录受访学生情况、家访过程及效果、家长意见建议以及家访工作体会等,为下一步的学生工作收集第一手素材。同时广大家访人员及时总结家访工作中好的经验与做法,交流、分析家访工作反映的实际问题,研讨解决方案,切实加强学生资助工作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次暑期家访中,各学院和相关部门领导、学生工作干部、教师、学生干部共计140余人参加实地走访160余名困难学生家庭,利用电话、信件、微信、qq等方式联系了近3000名学生家长,发放慰问金、慰问品合计30000余元。

                                             撰稿、核稿:刘大为、涂有胜

上一条:学校召开“百名辅导员访千家”活动总结考评会
下一条:学校启动2016级新生班主任选聘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