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资助>>工作动态>>正文

 

诚实守信 感恩于行——我校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2021-07-07     (阅读数)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道德修养,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担当和感恩意识,强化资助育人成效,学校于5月中旬至6月底集中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心怀感恩,诚信立身”的育人氛围。

    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主题教育活动。

   宣传诚信知识,增强诚信意识

    学生处、各学院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征信部门等单位开展诚信征信知识讲座,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和教育。全校共举办30余场讲座,4845名学生参与其中;同时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融入学生日常管理,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诚信征信知识讲座现场

诚信知识图片展

    部分学院还举办了资助诚信教育图片展。对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诚实守信事迹进行深入宣传,让诚信意识入脑入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诚信观、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全校贷款毕业生共计1441人,全部完成网上还款确认手续。

   召开主题班会,弘扬诚信精神

    活动月期间,各学院分别组织诚信主题班会,班会的内容丰富多彩,通过诚信大讨论、观影等方式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宣扬诚信、践行诚信,在培养诚信意识和养成诚信习惯的过程中,积极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貌。全校共组织开展324场主题班会,20391名学生参与其中。

   我为诚信代言,遵守诚信承诺

    各学院纷纷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诚信宣誓和诚信签名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在活动中成长。各学院共举办382场活动,19489名学生参与其中。

诚信宣誓

演讲比赛现场

   参与公益劳动,践行诚信承诺

    各学院纷纷组织各种形式的公益劳动,开展感恩老师、感恩宿管等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公益劳动使同学们在行动中既践行了诚信,也培养了同学们对国家和学校的感恩之心、对公益事业的爱心和责任心。

公益劳动(摄影:各学院提供)

    此外,部分学院还开展了诚信教育读书会、线上征信金融知识问答、感恩晚会、红旗颂等活动。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呼吁同学们恪守诚信,以诚信立身。

    本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历时一个半月,活动覆盖了所有在校学生。活动促使受助学生把正确的诚信认知、自觉的诚信养成、积极的诚信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言行一致、履约重诺、恪守诚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撰稿、核稿:学生处 陈清、赵宁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上一条:学校组织参加全省新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评审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安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王冰洁 电话:0554-6668147
电子邮箱:xsc@aust.edu.cn